感悟中华传统文化 感受“强富美高”新江苏——2022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江苏分营侧记

2022年07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在开营式上,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致辞并向营员授旗
  
  7月6日至9日,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江苏分营暨江苏省台联台胞青年夏令营在江苏省南京、扬州、南通、常州等地成功举行。来自南京4所高校的台湾大学生及部分在宁就业的台湾青年以“重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路线”为主题,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研习非遗项目制作,体验江苏美好的生态环境,充分感受“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参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习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营员们重走习总书记考察路线的第一站便是位于扬州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庄同学对展陈中古代航运船闸原理非常感兴趣,十分敬佩古人精湛的技艺和过人的智慧。看着运河沿线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南京师范大学的吴同学说,流淌千年的悠悠运河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不仅是反映城市历史的一面镜子,更代表着美好的希望和未来,我们要共同努力,致力于大运河的传承与守护。
  

在486非遗集聚区详细了解雀笼制作技术
 
  古城扬州有着众多的非遗文化资源和历史古迹。营员们参观了扬州486非遗文化展示馆,近距离观赏非遗传人现场展示技艺。雕版印刷技术、刺绣技术、雀笼制作传统技术、金银细工制作、玉雕制作等工艺,让营员驻足惊叹。
 
  南师大的王同学表示,竹编雀笼的传承者,将一根根竹签一次又一次磨成合适的尺寸,手上被磨出了一道道伤痕,非遗传承人的坚定信念令我们非常敬佩。
  

营员们一丝不苟地穿针引线享受刺绣的乐趣
  

营员们展示刺绣和剪纸成果
 
  南通滨江公园是利用长江滩涂进行岸线整理开发而成的综合性开放公园。2020年11月,习总书记在此考察时称赞这里发生了沧桑巨变。
 
  “快看快看,江边居然有小螃蟹!”营员们漫步滨江边,切身感受到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意义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走在滨江栈道上,看到眼前曾经荒凉的滩涂早已变成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营员们纷纷点赞。
 


营员们深入了解长江大保护和沿江生态修复工作

营员们在习总书记考察的滨江栈道上合影
  
  在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营员们通过听取张謇先生的生平事迹,为他实业救国、兴办教育、造福桑梓的家国情怀深深折服,希望海峡两岸有更多人能了解到张謇的历史功绩。
 
  营员们还在常州等地考察了城市建设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情况。不少第一次参加台联活动的台生表示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结下深厚友谊,还进一步感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感受到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变化新成就,更加坚定了未来同大陆青年一道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的决心与信心。(文/图 江苏省台联)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