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羲皇故里 传承中华文化——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陕甘分营(天水段)活动侧记

2022年09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9月15日至18日,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陕甘分营(天水段)在甘肃举办。来自陕西、甘肃、广西等地的台青、台生、台湾教师和台联机关干部20余人齐聚天水,开启羲皇故里研学之旅。
  

陕甘分营营员合影
 
  营员们在麦积山石窟瞻仰先人遗迹,了解石窟文化,品鉴中国传统雕塑工艺之精美;在卦台山俯瞰两山抱川、渭河穿行的天然太极图奇景,聆听伏羲于此观天法地、演绎八卦的故事,感叹人文始祖的超凡智慧;在天水市博物馆追溯先秦发展史,了解天水深厚历史文化,感慨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参观麦积山石窟
  

在卦台山俯瞰天然太极图奇景
 
  在伏羲庙,营员们了解了伏羲创八卦、教渔猎、正姓氏,养六畜以充庖厨,定男女婚嫁之制等丰功伟绩和先天八卦的由来及内涵,看着先天殿前络绎不绝前来祭祀的群众,大家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海峡两岸都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拥有共同的祖先,两岸还共同举行了公祭伏羲大典,每年也有不少台湾同胞专门来此寻根祭祖,这种血脉亲情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斩断的。”


参观伏羲庙
  
了解八卦图内涵
 
  当营员们来到南郭寺时不禁感慨:“绿水青山确实就是金山银山,天水作为一座西北内陆小城,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秩序井然,人民生活悠闲幸福,大陆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寺内有一座杜少陵祠,诗圣杜甫在这里曾留下一首描写了兄弟分离的思念之情的诗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让大家对海峡两岸骨肉分离的现状多了一份感悟,对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多了一份决心。
  

了解杜甫在天水的故事
 
  在天水境内还保存着一座明代四品官员府邸——胡氏古民居,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行走其中,院中三四百年的古树与屋同龄,营员们仿佛穿越时空,观察着每一间屋子发生的故事,随着屋主一起迎客、抚琴、下棋、听戏。大家认为,建筑是最生动的史书,当地的历史文化、环境气候、民俗风情、生产生活等情况都浓缩其中,保护好古建筑,就是为后世留下了书本之外的生动历史,对传承中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参观胡氏古民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活动让营员们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不仅增进了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还了解了祖国西北城市发展成就。大家对陕西悠久的历史文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期待在陕西文化之旅中再次相聚。(文/图 续子轩)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