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台联举办“千古文明开涿鹿 中华三祖文化展”2022年台湾巡展

2022年09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9月21日下午,由河北省台联与台湾中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千古文明开涿鹿 中华三祖文化展”2022年台湾巡展活动开幕式线上举办。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视频致辞,河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陈瑛、张家口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向英通过线上出席并讲话,台湾中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巫倩怡主持开幕式。

   

  郑平致辞

  郑平向各位台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台湾地震受灾民众表达了关切与慰问。他对冀台两地积极探索交流新模式、新思路、新举措,共同举办冀台文化展览云端交流活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全国台联将继续一如继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台联亲情乡情优势,团结服务广大台胞乡亲,增进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进一步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岸民众福祉。

   

  陈瑛致辞

  陈瑛介绍了自2016年以来“千古文明开涿鹿、中华三祖文化展”在台湾巡回展览的有关情况。她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情况下,两岸仍能坚持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展览,充分展现了两岸同胞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的信心与决心。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台湾乡亲能进一步加深对河北历史文化的了解,持续增进冀台两地交流交往和两岸同胞亲情,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台湾巡回展现场

  台湾知名社会人士、作家郭冠英表示,中华三祖文化中体现的中华民族的包容与团结,提醒我们中华统一并不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之争,而是一定会走向融合的历史必然。在大陆有过工作经历的新党桃园市民意代表候选人游智彬认为,通过展览交流,中华三祖文化在两岸发扬光大,绽放出两岸友谊之花,必定能开创两岸同胞幸福美满的未来。中国越剧戏迷“网爱越小站”台湾站站长陶卉表演了越剧选段《梁祝十八相送》等,预祝展览顺利举办,期待能有机会到河北演出,与大陆表演艺术家们交流合作。

   

  陶卉表演越剧选段《梁祝十八相送》

  开幕式后,台湾同胞开展座谈交流。大家纷纷表达了对祖国完全统一的期盼之情,进一步夯实了新形势下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共识和信心。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台湾中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桃园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协会、台北市大安区工商妇女联谊会等有关友好社团代表、在冀台胞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据悉,中华三祖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根脉所在,也是河北省文化宝库中的耀眼明珠。该展览以涿鹿中华三祖文化为载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再现了五千年前黄帝、炎帝、蚩尤带领族群在涿鹿生活劳作、征战融合的历史。自2016年举办首届“千古文明开涿鹿?中华三祖文化展”活动以来,河北省台联已连续6年在台湾中原大学、铭传大学等多所高校及众多公众场所举行多次巡回展览,受到台湾各界广泛关注,累计受众超过5万人。本次展览时间为9月21日至10月5日。(文/图 刘晓阳)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