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四川分营成功举办

2023年01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开营仪式现场

  1月13日-1月15日,由全国台联主办,四川省台联、泸州市委统战部承办,泸州市台联、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执行的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四川分营成功举办。为期3天的活动中,近50位在川台胞青年齐聚蓉城,体验巴蜀民俗文化,提前感受春节氛围;走进千年酒城泸州,感受传承千年的诗酒文化,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制作工艺,考察乡村振兴,感受四川发展加速度。

活动现场

  1月13日下午,冬令营活动在成都开营。四川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晓翔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大有可为。四川将继续扩大深化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希望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登上祖国蓬勃发展的快车,共同创造两岸关系的美好明天。

  “成都多元包容的文化让我在这座城市有很大的发挥空间。”3年前,来自台湾南投的陈昱硕在参加四川省台联的活动中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台青朋友,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开启了创业人生。他表示,新的一年希望能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来成都就业、创业,甚至成为两岸婚姻家庭。

  四川省台联会长潘裕萍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四川省台联将做好台胞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为台胞青年在四川追梦、筑梦、圆梦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希望在本次冬令营活动中两岸青年结下浓浓的友谊,在多样的文化体验中感受中华历史的厚重,增强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

  开营仪式后,“台胞过大年”联谊活动热闹上演。四川分会场与北京台湾会馆主会场和贵州、河南、吉林、甘肃、台北、高雄、澳门等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互动拜年、表达祝福,展现巴蜀精彩的传统文化产品。在四川分会场,川剧变脸让全国各地台胞乡亲大饱眼福。在“你我同胞(包)”饺子环节,营员们围坐在一起,或调馅,或包饺子、煮饺子,忙得不亦乐乎。台湾青年书画家萧琬融更是现场为大家书写“福”字。

座谈会现场

  在1月15日举行的“走进泸州——台青这样说”座谈会上,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谢先海向台胞青年介绍了泸州概况以及全市对台工作有关情况。泸州市台联会长周晓勤介绍了市台联会有关情况。与会台胞青年踊跃发言,畅谈了在泸期间的感受,并就泸州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与会台胞青年踊跃发言

  “本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靠实力”是在成都从事智慧社区建设、新能源充电、休闲度假行业的台胞竺定颉对泸州的第一印象。他说,“风过泸州带酒香,人到江阳醉一场。在短短不到48小时的行程中,让我对泸州这座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有了初步的认识。泸州成立了国家高新区,重点布局高端设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现代医药等高新产业。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南翼中心城市,泸州港和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泸州成为中国内河的主要的物流基地。”他期待,“年后能找个时间和几个好朋友再回到泸州,深入了解泸州,与热情的泸州人民一起建设泸州。”

  “泸州酒文化非常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多,希望泸州能够提档升级文化‘软实力’,讲好泸州文化传承故事。” 莫斯商策(成都)公司执行董事莫程富在座谈会上,对泸州的酒文化提出了建议。

  “泸州喝酒如喝汤,喝完长江喝沱江。”华西口腔医学院学生简钰佳畅谈了来到泸州后的见闻感受,“在分水参观体验了油纸伞的非遗制作工艺后,‘人如伞,身正不腐’的精神令人钦佩,泸州城市的‘修旧如旧’理念给予我职业生涯以启发。这次的活动让我开拓了眼界,也感受到了千里难隔的家乡温情。”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泸州,第一次是在2007年,15年后再来泸州,感觉城市变化很大,建设规划都很好,让我十分震撼。”四川农业大学教师张益昇说道。

  “希望今后能与泸州在智慧养老方面进行交流合作。”来自盖德(成都)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傅冠云说道,2020年作为台商被引入成都后,这是他第一次来泸州,泸州深厚的酒文化、农文旅的创新融合发展,都给傅冠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在泸州期间,台胞青年们还参观了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和乾坤酒堡,感受了泸州浓浓的美酒文化;在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直观、真切地看到了现代观光农业的“蔬式生活”,体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水油纸伞制作技艺”,感受了泸州“两江四岸”生态滨江走廊。(文/图 刘勤)

 

参观乾坤酒堡

考察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

体验制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水油纸伞

营员合影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