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湖北分营顺利举行

2023年01月3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近日,由湖北省台联主办的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湖北分营活动顺利举行,27名来自湖北、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福建等地的台生及志愿者走进赤壁览三国风云,前往咸宁感受冰雪魅力,品味非遗回望茶马古道,围炉煮茶迎新春。

营员合影

  1月11日,大家来到赤壁三国古战场。不少营员对发生在赤壁的三国故事如数家珍,赤壁之战,草船借箭,诸葛亮舌战群儒,关羽义释曹操等情节都能在此地寻到一二,令营员们身临其境,加深了对历史的了解。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台生郁佳欣表示:“很多台湾人读过三国故事,三国不仅是一段历史,还传递了中华民族忠和义的价值观。”

营员们参观赤壁市博物馆

  营员们还前往赤壁市博物馆,了解赤壁历史文化,和现代发展,欣赏赤壁非遗传承人创作的剪纸作品。来自武汉大学的台生田曲文说:“剪纸艺术的展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民间工艺的艺术手法,以精美的剪纸画面,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

营员开展冰雪体验

  12日,营员前往九宫山开展冰雪体验。雨后初霁,云雾缭绕,为滑雪平添浪漫唯美,也增加了难度。营员们有的在雾气中踏雪板驰骋,有的举步维艰摔倒了爬起来再战,嬉戏欢声笑语响彻雪场。来自武汉大学的台生林圣杰表示,2022年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在赛场拼搏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也点燃了他这个南方人心中征服冰雪的火苗。

开营仪式

  13日,鄂台青年参与了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线上开营仪式,同主会场和各分会场的两岸青年们共同拉开本届冬令营大幕。当天,营员们还一同制作年节灯笼,学习赤壁羊楼洞青砖茶历史和制作方法。

  大家在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非遗传承发展交流研究基地志愿者的指导下,拼接、穿绳、装灯,一个个可爱的兔子灯笼出现在营员手中,大家摇动手中的小兔大声喊出“新年快乐”。两岸年俗文化一脉相承,祭祖、围炉、放鞭炮,守岁、拜年、领红包。 在传统节俗的亲密对话和躬身实践中,两岸青年从情感共鸣走向行动自觉,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台生简国祥说,在台湾春节元宵时,全家人会一起制作灯笼,这次活动让他感到既温馨又热闹,因为疫情好久没和家人团聚,这欢快轻松的氛围让他感到久违的喜庆团圆。

  营员们还一同参观了位于咸宁市通山县的隐水洞。来自武汉大学的台生吴馥好说,大陆地域辽阔,可以见识到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触摸大自然的神奇。通过这次活动中的所见所闻,她能够更加独立的思考和理解大陆社会发展,并表示湖北经历疫情后快速复苏经济,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当晚,营员与在鄂台青代表一同体验民俗,剪窗花、写春联、围炉迎新。湖北省台联副会长、一级巡视员罗鹰出席。他说,湖北人文历史底蕴丰厚,拥有三国文化、荆楚文化、武当道教文化等,湖北是教育大省,有高校百余所,高校学生140余万人。新起点上,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他希望营员能将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分享给亲友,为湖北讲故事,讲好湖北故事。

  冬令营期间,在汉台青、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天山与营员分享了他在武汉创业发展的经历。他说,大陆帮助台湾青年寻梦、筑梦、圆梦提供了大量机会和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广阔天地上大有可为,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懂得祖国好、个人才会好的道理,两岸青年要携起手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鄂台青年共同写春联,剪窗花

  鄂台青年一起写春联,剪窗花,火红的年味扑面而来。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台生尤翰源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湖北省台联组织的冬令营活动,每年参与这样的活动,都让他感到,异地求学虽然不易,幸而有组织的关心。大陆朋友亲切友善,让他们有机会在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的同时,收获更多友谊,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文/图 王静)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