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黑土大地,用情续写冰雪奇缘——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活动侧记

2023年02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2月4至10日,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成功举办。来自暨南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在读台生、台青20余人汇聚冰城参加此次冬令营活动。营员们在七天的时间里了解了黑龙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近距离感受黑龙江的冰雪文化、音乐文化和黑土文化。本次活动由全国台联和黑龙江省台联共同举办,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和暨南大学协办。

  宁期此地忽相遇,惊识冰城如美玉

  5日上午,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在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开营。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黑龙江省台联党组书记郭龙川出席开营式并致辞,黑龙江省台联党组副书记吴晓强授营旗。 

  任挥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全国台联作为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是充满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台胞之家”。将继续秉持和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服务、联谊、团结好广大台湾青年,欢迎各位台湾青年朋友继续留在祖国大陆学习深造、创业兴业,抓住国家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奋跃而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郭龙川在致辞中介绍了黑龙江农业、工业、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两岸同胞永远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亲密交流、携手合作始终是两岸的主流民意。呼吁两岸同胞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合作,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享民族复兴荣耀,争做两岸融合发展的推动者、民族复兴伟业的贡献者。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交流部部长王均发言表示,全国台联多年来组织开展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为广大台湾青年提供了认识祖国大陆的平台和窗口。自己在很多年前就作为营员参加过全国台联举办的冬令营活动,受益良多。希望营员们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立体认识真实的祖国大陆,期待更多的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走走看看,寻找个人发展新机遇。

  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杨采绮作为营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这次与同学们相聚哈尔滨,让书本和影像中的祖国江山真实呈现在眼前,不仅可以切身感受地方特色,还能了解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之间的连结、传承和变迁,深刻认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与时俱进。未来,她将多向岛内青年分享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岛内青年正确认识祖国大陆,同大陆青年一道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开营式合影

  玉兔迎春春入户,两岸同胞庆元宵

  开营式当天,恰逢中华民族传统元宵佳节,黑龙江省台联组织两岸青年举办了“情融两岸,共庆元宵”主题联欢晚会。活动现场一片红火、热闹非凡,编织中国节、猜灯谜、萨克斯独奏、歌曲《祖国之恋》《淋雨一直走》《小幸运》等节目在欢声笑语中登场。两岸青年合唱闽南歌曲《世界第一等》,将两岸同胞共庆元宵的气氛推向高潮,展现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

  当日正逢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台湾学生王思颖的生日,她激动的说:“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从小到大这天都是与家人一同过生日,而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生日,也是第一次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与我一同庆生。当点燃的蜡烛捧上台前的那一刻,我毫无防备地落下了眼泪,当大家一起唱生日歌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我是全世界最幸运的小孩。很幸运在二十岁生日时收到大家的祝福,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在正青春的年华,来到我国最北端的省会城市哈尔滨领略北国风光。”

两岸青年同唱一首歌

  地白风色寒,雪景美如仙 

  6日,全体营员乘车来到亚布力,一同坐着马拉雪橇穿梭于莽莽林海雪原之中,在木楞房中坐火炕、吃粘豆包,在民俗大院扭秧歌,体验地道东北人的生活。  

民俗大院扭秧歌

  神秘、浪漫是暨南大学文学院学生林千禧对中国雪乡的网络印象。她表示,直到踏上这片雪白疆土,才真正将那些照片、影片跃于眼上。这种以雪丈量土地的方式让她觉得冰雪风光不仅是代表黑龙江的一部分,更是现代文化产业昌盛以及表达祖国繁荣强盛的重要组成部分。她非常感谢能有机会参与本次活动,以新生一代台湾青年的身份为祖国两岸统一做贡献,为了解中华文化、提升台湾学子对祖国大陆的归属感进行赋能。

雪乡合影

  唯有子孙延血脉,岂容霾雾蔽青天

  9日上午,营员们来到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讲解员的介绍及馆内陈列物品中共同“打捞历史的真相”。

  参观完七三一陈列馆后江宜臻心情沉重地说,进入展馆,昏暗的室内光线,解说员严肃的解说声以及赤裸裸摆在参观者眼前的资料和展品,无不诉说着这段历史的残酷,也让作为参观者的我们因日军的恶行愤怒,为受害者的遭遇落泪。但每参观完一个展区,在展馆过道上,总是有几束自然光从窗户、逃生门照进昏暗的展厅,也重新照亮了我们沉下去的心。这束光带领着参观者走向新的展示区,也寓意生者应继续向前。这种向阳而生的精神,正是作为后人的我们应当要有的,走过黑暗但不能遗忘,向着光芒大步向前。铭记历史,向阳而生。

  出馆时,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人实行惨无人道的人体实验,十分痛心。这些生命的陨逝真切体现了战争的残酷与无情,两岸应该以史为鉴,珍惜和平。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事实,但我们可以通过更加努力的学习,为祖国做出贡献,让每个人都强起来,不辜负前人们所遭遇过的苦痛。

参观七三一罪证陈列馆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时光飞逝,聚散匆匆,七天的时间在营员的欢歌笑语中悄悄溜走。期间,组织营员们开展了“冬令营随手拍——我眼中的黑龙江”台胞短视频展示活动,用镜头记录7天内的精彩瞬间,捕捉龙江日新月异的变化,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分享自己与龙江的故事,并通过自媒体宣传美丽龙江,帮助更多朋友看见两岸美好故事。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张础云发言中讲到:“这几天的行程可谓是受益良多,我们游走在熙熙攘攘的中央大街,近距离观察了凶猛的东北虎,观赏过白雪皑皑的雪乡,体验到滑雪的乐趣,也见证了冰雕的壮观。在深深感受到黑龙江浓郁的冰雪文化的同时,也触动于这座城市曾经受过的挫伤。1933年侵华日军在此处建立了七三一部队,开展了一系列惨无人道的活体实验,在这里,人被剥夺了最基本的生存权,变成了一串冰冷的数字,承受着被各种病毒注入体内的痛苦,直到最后死去。当年侵华日军所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尽管最后以日军投降作为结局,尽管这段历史已然过去,但是遗留下来的伤痛却是永世长存。这也深深让我们意识到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复兴。时代流转至今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任传承到我们的身上,这个重任,从勤劳勇敢的古人中接过,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中接来。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身为一名台湾青年,希望能成为促进两岸友好交流的桥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的力量尽管绵薄,但是坚定”。

组员分享自己的龙江故事

  两岸同胞一家亲,携手并进谋复兴 

  9日下午,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黑龙江分营在哈尔滨市闭营,任挥、吴晓强分别致辞。

  任挥表示,黑龙江和台湾,一个在祖国的最东北,一个在祖国的最东南,虽隔千里,但大家心相近,路就不会远。营员们来到祖国大陆求学、发展,本身就是两岸融合发展、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全国台联及各省、市、自治区台联组织都是台胞之家。欢迎他们多到祖国各地走走、看看,希望他们饱览大陆经济发展成就、用心体会各地历史人文、用脚步丈量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通过向岛内青年分享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正确认识祖国大陆的正能量绽放到亲朋好友的朋友圈,绽放到岛内,相信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化两岸同胞就会越走越近。

任挥致辞

  吴晓强谈到,“台湾前途在于祖国和平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伟大复兴”,黑龙江省台联作为“台胞之家”,会一如既往为两岸同胞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胞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帮助。希望营员们可以多向身边朋友分享自己在黑龙江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的台湾青年朋友认识大陆、了解大陆。未来,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融入祖国大陆发展大局,愿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来干涉图谋,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团结奋斗。

营员代表向吴晓强交营旗

  相见时难别亦难,营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真实地感受到龙江冰雪文化的丰富多彩,真正看到黑龙江在新时代中的新发展、新变化与新成就,同时彼此结下深厚友谊,未来会更加坚定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与信心。( 文/图 黑龙江省台联)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