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闽山闽水 共话乡音乡情——在台闽籍社团赴闽恳亲活动举办

2023年06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5月31日至6月3日,2023年在台闽籍社团恳亲活动先后在漳州、泉州和福州市举办,在台闽籍社团代表共50多人参加。活动由全国台联指导,福建省台联、福建省海外联谊会联合主办。

  “我们回家了”,当来到台湾雾峰林家祖籍地漳州平和县五寨乡埔坪村时,来自台湾台中市的雾峰林家后人林铭聪高兴地欢呼。林铭聪说,当与其他宗亲在埔坪村林氏宗祠祭祖时,仿佛是在与列祖列宗对话,告诉先辈们“我们回家了”。

合影

  活动期间,在台闽籍社团乡亲先后参观了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平和县五寨乡雾峰林家宗祠、长泰县山重村以及长泰县龙人古琴文化村等地,还参加了在福建省档案馆举办的“共同家园 共同记忆——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

在台闽籍社团乡亲参观现场

  祖籍在福建安溪的台湾新店乡亲联谊会理事长张国琳说,通过来闽参访,感受到大陆经济的腾飞、社会的进步和民众的友善,仿佛回到家一样。台湾与大陆血脉相连,两岸一家亲。今后要积极开展两岸民间交流互动,做两岸交流融合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两岸之间血浓于水,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让台胞能了解到共同家园的历史,留下共同记忆”,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在参观展览后感触颇深。他表示,期待台湾再度“回家”的日子。只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矢志不渝,台湾回归祖国就一定能够实现。

  6月2日下午,在台闽籍社团恳亲交流会在福州台湾会馆举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周琪,福建师大特聘教授谢必震以及闽台两地台胞先后发言,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刘良辉主持会议。大家就发挥闽籍社团亲情乡情和祖地根脉文化作用,坚决维护中华民族核心利益,加强在台闽籍社团联络交流,不断凝聚反“独”促统共识,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议题展开交流。

江尔雄致辞

  江尔雄指出,恳亲交流会以亲情乡情和祖地根脉文化为连接,加强在台闽籍社团联络交流,进一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常态化、机制化,打造两岸民间交流新亮点,谱写两岸交流合作新篇章。

周琪致辞

  周琪表示,希望包括闽籍社团宗亲代表在内的两岸同胞,和衷共济、携手同心,积极投身两岸交流热潮,努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共襄祖国统一伟业,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戚嘉林发言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台湾史研究会理事长戚嘉林说,两岸同胞应团结起来,增进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欧阳迪莎宣读倡议书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欧阳迪莎在交流会上宣读《闽台社团宗亲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倡议书》。江尔雄、周琪及在台闽籍社团代表共同为“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闽籍台胞社团)”揭牌。(文/图 福建省台联)

揭牌仪式现场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