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歌手上海同台献唱 高金素梅领衔(图)

2016年08月18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歌手同台《祖灵之歌》演唱会

两岸歌手同台献艺《祖灵之歌》演唱会。(上海台办 葛凤章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上海讯 “让祖灵之歌萦绕在海峡两岸,祖灵之歌是两岸的、人民的、生活的、历史的歌……”8月16日至17日,《祖灵之歌》演唱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晚会集结了台北、上海、北京三地的著名歌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演唱会邀请了高金素梅、飞鱼云豹音乐工团、小娟与山谷里的居民、彭飞、Matzka、赵可等一行,展现了海峡两岸多元特色文化的共融。在这场敲击两岸人们心灵的歌声中,高金素梅领唱了台湾少数民族的传统民歌,还倾情演唱了她演艺时期的成名曲——《最后的恋人》、《卸妆》等。高金素梅一直致力于两岸人民交流、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带领少数民族表演团队高唱《我们都是一家人》;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演绎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歌谣《分享庆丰收》,对推动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和两岸文化交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演唱会中的飞鱼云豹音乐工团,是台湾第一个从事少数民族古调采集及演唱的团体,成员由部落歌手与专业音乐工作者组成,现在已发展到第二代成员。飞鱼云豹的成员为了改变在外来文化影响下少数民族传统古调支离破碎现状,17年前踏进古调采集、整理、演唱、教唱的漫漫长路。17年来,飞鱼云豹的作品已成为台湾少数民族古调的经典之作并呈现出台湾少数民族社会的时代轨迹及生活智慧。此次表演的台湾布农族《报讯歌》、台湾泰雅族《织布歌》、台湾排湾族《战歌》、台湾卑南族《生命之歌》等歌曲,都是台湾少数民族代表曲目,另有台湾民歌《流浪劝世歌》、《凉山情歌》等曲目,给上海听众以极大视听享受。

  演出中,台湾歌手Matzka用独特的“雷鬼”方式演唱了《情人的眼泪》、《颂赞歌》等歌曲,体现了音乐风格的多元化。Matzka生长于台东的山川河海之中,那片土地赋予了他简单快乐的性格,作为台湾少数民族的他将血统里的音乐感觉加上那片土地的美好变成了独属于他的“雷鬼”。

  上海《祖灵之歌》演唱会通过歌声连接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唤醒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民族记忆。(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常志康)

高金素梅献唱。(上海台办 葛凤章 摄)

两岸歌手同台《祖灵之歌》演唱会

两岸歌手同台献唱《祖灵之歌》演唱会,图为高金素梅。(上海台办 葛凤章 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