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暨香港专家学者共话“舌尖上的安全”

2016年08月24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8月24日电 (马芙蓉 丁记峰)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球关注话题,“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障?8月24日,海峡两岸暨香港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开幕,来自台湾中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0余家单位专家学者,围绕“食品营养、安全和健康”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梁礼国认为,作为食品安全的把关者,也是出现问题后的最终买单者,政府责任重大。除了制定法律和监管制度,政府更需根据地方实际,制定适合本地的质检标准,从源头上加以把控。

  台湾中兴大学食品暨应用生物科技学系教授王苑春建议,政府、媒体应注重向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台湾这块做得比较成功,强有力的科普宣传让大多数消费者具备了辨别能力,堪比半个食品专家。”王苑春说,这也促使消费者去监督政府和商家。

  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看来,食品安全问题是阶段性问题,当前更需引起关注的还有营养和健康问题。胡小松介绍,据保守估计,中国现有4亿至6亿人因饮食方式不合理出现营养过剩等健康问题。他认为,管住嘴,多动腿,保持好心情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法宝,而最关键的在于“管住嘴”,让民众形成科学饮食的理念。

  海峡两岸暨香港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研讨会由台湾中兴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在2004年发起,已成功举办8届,有力推动了两岸暨香港的食品科学研究与食品产业行业的发展。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