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科研人员盼携手大陆争夺国际市场

2016年08月24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8月24日电 (记者 蒋雪林 杨陈)“这几年,大陆在科研领域投入很大,科研人员的论文多成果也多。希望能在科研领域,加强与大陆的合作。”台湾台南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林建宏在此间表示。

  8月23日至24日,第14届海峡两岸碳材料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林建宏获邀出席会议。

  林建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参会,发现大陆在碳材料领域的研究进步神速,而台湾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投入要少很多,大陆的应用研究也比台湾强。他个人认为,两岸的学者、科研团队之间,在碳材料应用研究领域有很多合作机会。两岸的合作,也会增强彼此的竞争力。

  台湾逢甲大学教授柯泽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内需市场小,产品几乎全部依赖出口。面对国际竞争,科研经费投入的不足,将会影响出口。而大陆经济充满活力,科研经费投入越来越大,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强,台湾要想提升竞争力,要发挥自身在应用研发领域的优势,加强与大陆在科研领域的合作,携手开拓国际市场。

  柯泽豪称,与大陆加强科研领域的交流合作,能让台湾科研工作者有更强的能力参与国际竞争。大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这些年的飞速发展累积了很大能量,给台湾科研人员进入大陆发展实业提供了很大商机。事实上,成功研发出新型活性炭纤维的柯泽豪,已在上海开设了相关公司,产品已在大陆上市。

  出席研讨会的台南大学材料科学系助理教授蒲盈志表示,在资源不足的状态下,进行科学研究受限很多。而大陆经济实力雄厚,科研经费投入充足,非常希望和大陆高校的实验室合作,以实现自己在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产业化。他在是次研讨会上,积极与太原理工大学的参会老师沟通,寻找与大陆科研机构的合作机会。

  据统计,2015年中国大陆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38.1%,年均增长11.4%;按汇率折算,中国大陆研发经费继2010年超过德国后,2013年又超过日本,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蒲盈志表示,这么高额的研发经费投入,对大陆科研人员来说是福音,这也是他期盼与大陆科研机构加强合作的原因。

  据悉,海峡两岸碳材料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高校的两岸专家、学者、碳材料企业代表400人参加本届研讨会。下届海峡两岸碳材料研讨会将在台湾中山大学举行。(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