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高校联合调查显示:海西地区信心总指数有所下降

2017年01月20日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月19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李静 姜悦)两岸高校和相关机构今天联合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显示,该季度海西总指数和各分项指数仍然延续了第三季度下降的态势,总体表现不佳,各分项指数均持续走低。

  调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96.53,环比下降2.14点,同比下降5.46点。不仅总指数持续下降,金融、旅游和消费这三大指数也跌至新低。尤其是消费指数自2011年落入悲观区域后,始终未能回到乐观区位。

  报告分析指出,国际经济形势的严峻,使得我国经济仍面临着下行的压力,外需持续低迷,传统竞争优势减弱,出口增速放缓,资本外流压力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上升。整体经济形势的低迷,造成许多方面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冲击,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在收入、消费等方面的信心,由此呈现出了海西指数尤其是消费指数的悲观态势。

  针对该季度海西金融投资信心指数的不佳表现,报告指出,目前,国际金融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日趋加剧。国内金融市场,年初以“熔断”机制造成的股灾开场,年末以国海证券“萝卜章”引发的债灾收尾。大面积的投资者亏损令二级市场人气涣散,走势低迷。二级市场上剧烈的波动,使得海西居民的投资计划与投资比例均出现下降,直接影响海西金融投资信心指数跌至中性水平,不再处于高位景气区域。

  该调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812份。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