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同唱《朋友》道不舍:海峡隔不断两岸亲情

2017年01月22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哈尔滨讯 (记者 朱炼)“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还有伤还有痛,还要走还有我……”1月21日,北京市台联2017年台胞青年冬令营的结束前夕,营员们(两岸青年大学生)在哈尔滨举办了分享会,大家同唱《朋友》道不舍。

  在分享会上,两岸大学生不约而同的说到了“两岸一家亲”,因为是亲人,所以特别容易熟络,因为是亲人,大家会相互想念,因为是亲人,两岸的大学生分别向对方发出了诚挚的邀约,期待重逢。

  “虽然大陆与台湾之间隔着一条台湾海峡,但到大陆后感觉这里的人非常热情,让严寒的哈尔滨都变得非常温暖,这就是‘两岸一家亲’的体验”。台湾南华大学的秦昭礼说,世界上有很多看雪的地方,但他选择来哈尔滨,就是因为两岸同文同种,在这里没有文化上的差异,也没有语言上的障碍。

  分别近在眼前,秦昭礼思绪万千,他说,冬令营很快就要结束了,希望以后能在台湾和大陆的朋友相会。

  和秦昭礼的初到大陆不同,台湾世新大学的杨子宜到过大陆很多次,对大陆有一定的了解,也考虑毕业后来大陆发展。对于此次的冬令营,杨子宜有自己的体会,她说:“一趟旅程不管你经历了什么,感受了什么,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思考,把所看所感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对于这几天在哈尔滨的时光,杨子宜用了一个故事做总结,“有人说在哈尔滨,一定要和自己心爱的人、朋友一起牵着手走一走,下雪的时候这样走着走着就能一起白了头发。”她希望这次遇到的人,建立起来的友情也可以到“白头”,长久存留下去。

  都说感情是相互的,面对台湾学生发出的邀约和情感“告白”,在大陆的学生也没有放弃表达自己情感的机会。当有台湾学生说还没去过北京,下次想去北京时,在京台籍大学生陈飞立即回应说,“到北京了一定得找我,希望大家有机会都到北京看看”。

  陈飞说,这几天大家在一起,看着冰雕,吃着冰糖葫芦,拍着照,聊着天南地北的事,聊着聊着就发现我们都喜欢看《爸爸去哪儿》,有共同喜欢的电视剧、影视明星,突然就觉得特别亲近,就像一家人一样,吃完饭了还能坐着闲聊会。而平时很“逗”的他在今天还说了一句很有感触的话“在我的一生当中,会有很多过客,但认识大家是我一生中难忘的经历,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相聚”,让不少人为之一惊,这或许就是“情到深处”的自然流露吧。

  在这次的冬令营里,有一位比较特别的营员——在台湾上了4年大学的大陆姑娘安柳潼。安柳潼说,在台湾4年交了很多朋友,这次看到台湾来的小伙伴感觉就像见到亲人一样,非常开心,听到熟悉的“台湾腔”普通话,感觉像又回到了台湾一样,很亲切。她说:“不管在哪,希望我们能再相聚”。她也希望台湾的大学生能来大陆读书、走走、看看,更多的了解大陆,就像她到台湾上学一样。

  对于这次的活动,北京市台联联络部部长杨浩表示,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推动两岸的交流与发展,希望两岸的年轻人多走动、多交流、多沟通,增进了解。杨浩还向在场台湾学生发出邀约,邀请他们参加北京市台联3月将在台湾举办的音乐会、暑期举办的夏令营等交流活动,获得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完)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