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创基地巡礼:中关村创业大街

2017年02月14日来源:青年公社

  中关村创业大街是全国创新创业服务重要地标,定位于建设全球创新创业高地,依托中关村创业大街“平台的平台”优势,整合和汇聚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开展国际创业项目联合孵化,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活动,打造全球开放创新平台。

  打造“2+5”创业服务体系,加速项目“接地气”

  台湾在线语言翻译、编辑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WritePath”为中关村创业大街入驻机构“氪空间”第3期入孵项目,2016年4月获得来自台湾联合报集团的战略投资;同为入驻“氪空间”孵化的一站式技术服务平台“极牛网”团队包含来自台湾的创始人,2016年5月获得真格基金和深圳君胜资本共同投资的1000万人民币Pre-A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累计为20余个台湾创业项目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孵化、投融资对接等服务。

  2015年10月15日,中关村创业大街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称号。据介绍,中关村创业大街及入驻机构积极吸引台湾创业项目,并以台湾创业项目本地化发展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构建完善的创业生态,打造集“2+5”功能于一体的全链条创业服务体系,推动台湾创业项目在大陆实现快速成长。其中,“2”大核心功能分别是创业投融资和创业展示,“5”大重点功能分别是创业交流、创业会客厅、创业媒体、专业孵化和创业培训。

  2016年回顾:搭建资源对接桥梁,深入开展交流互动

  2016年,中关村创业大街针对台湾创业项目进入大陆的需求,主动运用自身的资源网络为创业项目、投资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创业项目了解内地市场、对接大陆资源,并推动创业项目完善市场推广,使中关村创业大街成为台湾创新创业资源进入大陆的第一站。

  据了解,去年中关村创业大街与台北科技大学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创新创业资源共享、产品开发打样、创业辅导及培训、市场营销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同年12月,中关村创业大街和法国电信台湾站合作,帮助4个台湾项目对接大街服务资源,包括创业邦、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和创投圈。

  2016年,中关村创业大街依托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积极与台湾开展双向交流与互动。一方面,中关村创业大街及入驻机构积极举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加强两岸青年创业者交流。另一方面,中关村创业大街入驻服务机构开展台湾游学,帮助大陆创业者了解台湾创新创业环境以及领先企业,帮助大陆创业者学习台湾优秀的创新创业经验。

  此外,中关村创业大街接待来自台湾的交流来访,以面对面深入交流的形式,加强双方对彼此的了解和认知。2016年,中关村创业大街共接待台湾各方来访14次,累计接待321人次,典型来访有台湾国民党一行、台湾致公党代表团、台北生产力促进协会、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陈瑞隆会长一行、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北理工与台北科大一行、台湾静宜大学等。

  2017年展望:实习、创业资源对接,有胆你就来!

  中关村创业大街在2017年将依托全球创新青年领袖计划,吸引台湾青年来中关村实习。2016年6月14日,全球创新青年领袖计划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启动,为有志于体验和参与创新创业的全球青年提供平台,2017年,中关村创业大街将积极与台湾高校合作,吸引台湾青年来中关村和北京的企业实习,实地感受中关村乃至北京的创新创业氛围,推动台湾青年进一步加深对中关村创新创业的了解。

  2016年10月,中关村创业大街联合海尔创客实验室、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等17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大企业开放创新联盟,发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新创业服务资源集聚的优势,以及大企业的产业应用与技术优势,促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2017年,中关村创业大街将依托大企业开放创新联盟,吸引台湾领先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和大企业加入,进一步聚合台湾创新创业资源,推动两岸创新创业项目融合发展。

  此外,中关村创业大街将持续举办创新创业资源对接活动,推动台湾创业项目落地中关村创业大街。2017年,中关村创业大街及入驻机构将联合大陆领先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共同举办项目路演、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建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帮助台湾创业项目对接大陆创新创业资源,推动台湾创业项目快速发展。(完)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