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履职故事——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

2017年03月22日来源:欢迎关注中国台湾网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导语:三月的北京,寒冬渐退,暖风徐来。这里再次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他们汇聚一堂,共商国是。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在全国政协委员中有这样一群人,有年少青葱时来大陆发展的“台胞前辈”,也有生于大陆、长于大陆的“台胞二代”。他们积极推动两岸交流,为广大台胞们谋福祉、诉民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台籍全国政协委员。此次“两会”期间,中国台湾网为您特别奉献“我的履职故事”系列原创作品,听一听在他们的履职经历中,有哪些难忘的人、难忘的事……

  对于履职这方面,我就是比较幸运。一个是每年都会通过深入调研去完善、去打磨高质量提案,所以这两届当中几乎每年都有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比如说去年我撰写的《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我国的“海绵城市”建设的提案》和《关于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强国的提案》,这两份提案都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重点提案的重点办理,它的效果就特别好,也更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是我感触较深。

  还有在政协这样一种没有围墙的学校里面,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因为我作为主任医师,原来的知识结构除了医疗方面外,其他知识就会比较匮乏。作为政协委员,又要求我们一专多能,政协平台创造许多机会让我们去学习,让我们去协商、去调研、去议政,为我们知情参政这些方面提供了许多的机会和平台。所以我们也很珍惜这样的一种机会,能够为民请命,能够广泛的收集民情、民意、民智。特别是能够更好的反映我们台盟界别和所联系群体的利益诉求,以及他们的一些希望解决的难事和急事。尤其关注岛内同胞的呼声和愿景。

  前年非常有幸习近平总书记下联组来到我们台联、台盟、民革联组发言,听取委员的发言并作重要讲话。我有幸在第六个发言,到后面还跟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互动交流,作为台胞非常高兴和自豪。我发言的题目是《关于进一步完善台湾同胞的“国民待遇”的几点建议》,其中第一点就讲到建议出台“卡式台胞证”,使他们在祖国大陆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化。后来果然在当年的海峡论坛就宣布“卡式台胞证”即将出台,这两年还在继续的完善过程当中,这是我比较欣慰的,也是印象比较深的。提案办理的效率和效益也逐年在提高,而且每次这种提案的办理答复都是比较精准的。作为委员我们也会专注一个议题,按照“一事一议”提出来,从不同的角度做一个小切口的深入调研和精准分析,并提出一些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比如说从全方位环境保护选择解决我国出口的稀土产能过剩与贱卖问题写提案,我们的稀土价格太廉价了,所以导致国内的无序竞争,出口的量是增加了,但是资源的价格和功能附加值没有上来,它的价值没有体现。我分析资源要合理的定价,要能够通过价格的市场杠杆的调节来抑制滥采伐和滥出口。果然当年的这个提案办理的过程,国际的稀土价格跟国内的稀土价格翻了十倍,使尾矿修复治理成本也计价入市场等,使稀土开发更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就很好有效抑制了这样的一种需求,使我们国内稀土产能得到有效地控制和资源配置优化率附加值得到有效提升。

  这些都是被采纳的一些意见建议,从不同的角度,抓住一个问题联系着来阐述。又比如说在就业的问题上,在双创的问题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我们会瞄准某一个角度,比如说这些人在企业的职业教育这块,怎么进行顶岗作业,怎么校企的联动,怎样发挥国家的实验室对这些大学生毕业生实习顶岗需求,我们能留出一些什么岗位,让他们来实习。对于一些特殊的群体,我们要有什么政策的补贴,让他们有更多的一些机会,包括台湾的一些双创青年,也可以给他一些“试用期”,让他们来适应。这些都是作为政协委员所思所想所为。我们会在政协这个平台,利用我们政协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等手段,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通过调研报告,跟一些协商会、专题会,特别是提案的规范化履职形式,来推动政协委员更加积极地履职。做一个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做一个有政治定力、有爱国情怀、有责任担当、为民履职的委员,努力讲好政协故事、中国故事。

  我认为作为一个政协委员真好,因为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以及政协的价值彰显得到了最大化,画出了共圆“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

  欢迎关注中国台湾网两会特别报道,我是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政协的履职故事,谢谢大家。

  骆沙鸣个人简历:

  骆沙鸣,男,1957年12月出生,台湾新竹人。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获农业推广硕士学位,主任医师。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特邀信息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台盟中央两岸文化工作交流委员会主任、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台盟泉州市委主委,泉州市科协主席。兼任中华医学会省激光医学会常委、省耳鼻咽喉学会委员、省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学会委员。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