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促融合 山东潍坊开展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

2017年03月22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0日潍坊讯 近年来,潍台青年交流持续频繁热络。截至目前,山东省潍坊市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海峡两岸风筝交流活动,9届鲁台职业院校长交流会,8届鲁台青少年武术交流活动,3届两岸青少年书画艺术作品展。潍坊市组织潍坊学生入岛与台湾青年学生开展交流,以“体验式交流”新理念引领潍台青年交流深入开展。

  突出推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是潍坊市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领域。一方面,优化了青年发展环境,出台了《关于鼓励台湾大学生来潍创业就业的意见》,从政策、资金、场地、技术等14个方面,对台湾大学生来潍创业就业提供支持,打造了支持两岸青年合作交流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另一方面,为更有效地激发青年创新活力,举办了“中国(潍坊)工业设计周”、两岸设计力暨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发起了“白鹿杯工业设计大赛”,重点面向台湾高校青年征集创新理念和作品。再一方面,发挥企业对青年创新创业的带动和吸纳作用,探索建立了“以企业带个体、企业人才双选择”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机制,推动以本地大企业发展红利释放缩减台湾青年创业进程,加速青年成长。截至目前,在潍坊市各大孵化平台已经吸引了十余名台湾青年入驻创业,在潍坊市歌尔声学等大型企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也已经达数十位。

  突出推动两岸青年师生互动交流

  潍坊市两岸青年师生交流,侧重两岸青年深度了解。无论是邀请台湾学生来潍,还是组织潍坊学生入岛交流,都提倡和推动两岸青年学生“无间接触”,吃住在对方家里、学生宿舍,同吃、同住、同学、同游,在接触中加深了解、在交流中共同进步,既丰富了知识,又增进了相互认同。从交流活动设计上,侧重趣味性和合作性并重。既让两岸青年学生开展技艺切磋,在竞赛中共同提升,又注重让两岸青年学生混队组合,在合作中培养感情。在2016年举办的第9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中,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磐石高中学生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生等混合组队,在一周时间内共同进行风筝创意设计、轧制、放飞比赛,开展创业瞻望研讨交流、文艺表演等活动,培养了两岸青年学生共同的荣辱观、团队观。

  创新开展入岛交流

  突出双向交流,增进相互认知。一方面,经常组织大陆青年入岛交流。除组织潍坊学生入岛学习外,经常入岛组织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组织潍坊一中篮球队入岛参加“南山杯海峡两岸篮球邀请赛”,得到了男子组亚军的好成绩,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学生看到了大陆青年学生的精神面貌。2016年4月份,潍坊入岛举办“山东潍坊佛光山文化艺术节”期间,潍坊市尝试走进台湾学校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到台湾薇阁中、小学,现场教学生轧制风筝、制作年画,得到了台湾师生一致好评。2016年底,“匠心独韵·潍坊工艺精品展”在台湾大学举办。以专业展览的形式展现潍坊的传统工艺品,搭建大陆与台湾民间艺术交流的全新桥梁和平台,也让台湾民众从精美绝伦的工艺精品中感受巧夺天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精髓。(中国台湾网、潍坊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