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年轻人热衷在内地工作 城市认同比文化认同更有效

2017年04月19日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台湾万名大学生争上海818个工作岗位。”上周末台北的一场台商招聘会受到台湾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有岛内评论称,两岸除了和平发展外,似乎正开始进行一场和平竞赛,双方以各自的优势条件博取新世代的青睐,而两岸的精英人才也将以本身的去留行动,为两岸社会投下认同票。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也有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选择到内地就业、生活。与传统意义的“文化认同”不同,“城市认同”将港台年轻人与内地连接得更紧密。

  据台湾《联合报》17日报道,上海市台协15日在台北松山文创以“世界的上海、筑梦的舞台”为主题举办征才博览会,818个工作岗位,吸引了上万名台湾高校应届毕业生去应征。上海市台协会长李政宏说,比原先预估三四千人来应征更热烈,会到中南部再办一场。去年毕业已在台湾某银行工作的陈奕任表示,就金融业而言,两岸待遇差不多,大陆发展性更好,他愿去大陆历练。陈奕任说,他毕业后留在台湾工作,看到同学、朋友到大陆求职,晋升很快,“台湾年轻人选择到大陆就业,就是抱定离开舒适圈,会更加努力”。对此,岛内资深媒体人李艳秋称,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大陆打拼,台湾当局却因为两岸关系太差,无法为自己的子弟提供保护,未来只有靠台商照顾家乡孩子,台当局将没有角色。

  本月初,一名台湾青年发布视频,对比台北和上海,大赞上海“方便到害死人”,奉劝台湾年轻人别再当井底之蛙,引发岛内反思。今年刚从武汉大学毕业、边创业边考研究生的一名台湾学生对《旺报》透露,虽然他很多高中同学总在脸谱上跟着骂大陆,但近来却私下问他,大陆有没有什么工作机会可以介绍给他。正在上海实习的台湾实践大学蔡同学表示,一直都很向往到上海工作,台湾市场比较小,大陆市场真的很大,在这里多学多看,发现格局会不一样。上海市台协副会长林玉珍透露,上海市台协与实践大学合作,已让170多名台湾学生到上海的台资企业实习,最后选择留在上海工作的超过七成,且很多在工作第3年时,薪水就能超过台湾的同类型工作。

  台湾远见民调中心上月底发布的民调显示,在20至29岁的台湾年轻人中,有59.5%的受访者表示想去大陆工作、求学或投资。在涵盖各年龄层的受访者中,51.5%的受访者表示愿赴大陆发展。

  台湾《中国时报》18日报道称,大陆对台工作今年主打“青年牌”。长年从事两岸青年交流的人士透露,今年赴陆实习名额暴增数倍,包括大陆国企、文博单位、传媒机构,预估释出超过2000个实习岗位。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则表示,面对台湾政局变化,大陆意识到对台工作不能仅依靠某些团体组织,因此未来将更多直接面对台湾老百姓与青年。

  对于两岸青年交流,厦门大学台研院助理教授陈超提出,大陆应重视台湾青年对所居地事务的关切,着力塑造对其所居城市的认同感,提高其在大陆日常生活与工作中的参与度,为他们在大陆求学、就业、旅行、婚姻等创造便利条件。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张峻豪认为,过去两岸交流数不胜数,大部分谈的是相同语言、文化等要素,台湾年轻人很难有同感。张峻豪说,有大陆学者直言,台湾青年是“实用主义的过客”,光谈“文化认同”效果不大,不如谈“城市认同”,着力推动让台湾青年在其居住地更便利的政策。

  花莲县源城小学教师唐宇新近日投书媒体称,蔡英文上台未对基层教育做出贡献,反倒是忙着“杀”教育,用各种方法威胁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权益。唐宇新透露,自己目前正跟大陆教育网站合作,还打算参加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微校乡村教师计划”。他称,不知为什么,协助自己的不是台湾当局,而是某些台湾人眼中的“敌人”——大陆。

  也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选择“北上”到内地发展。据香港《文汇报》17日报道,第15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近日在深圳举行,现场不少港籍毕业生专程前往面试。前来应聘的香港年轻人表示,内地就业选择多,部分岗位更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会有更多外派工作机会,发展机会大。“现在的内地早已有能力提供高薪。”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副院长钱锵龙表示,回归20年来,两地差距早已缩小,“过去内地经济还未发展时,香港月工资1万港元,内地只有2000元人民币,对比悬殊,港人不愿北上。反观现在,香港一份工作刚入职也不过1万多、2万港元,内地基本也可以达到1万多元人民币,差距已经缩小。同时,不少名企还能提供百万高薪引才。”

  此外,内地大量开建人才公寓,对比香港拥挤不堪的居住条件,内地的住房福利对港籍毕业生有很大的吸引力。深圳前海为港籍人才提供的“深港合作住房”,优先面向金融、物流、IT人才,每套月租金仅1120元至1600元人民币,最长可租住4年。深圳前海厚德创业孵化器深港联络员慕容志辉透露,每周厚德都能收到十多份商业计划书,其中约1/3是来自香港的创业团队。香港《文汇报》称,如今的香港由于某些政客不断挑起政治纷争,令社会、经济发展阻滞,大批高校优秀毕业人才选择北上到内地就业、创业。在IT人才中,这一比例甚至高达八成。同时,香港房价过高、人才居住环境差、幸福感低,也限制了人才的发展。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