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花香桔园游 千年南丰打造江西休闲度假“后花园”

2017年04月19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南丰县“桔花香·桔园游”全民健身环城赛开跑。

南丰县“桔花香·桔园游”全民健身环城赛开跑。(江西手机报供图)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江西讯 (记者 张丽媛)4月18日,“醉美梯田之乡·遂川——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活动第三站,采访团成员来到“中国蜜桔之乡”——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恰逢南丰“桔花香·桔园游”全民健身环城赛开跑,比赛旨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倡导绿色健康生活,增强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并进一步推介南丰县“桔园游”品牌。

  据南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伍珊在18日的融媒体记者见面会上表示,2016年,南丰蜜桔综合产值突破130亿元,成为全市第一个“百亿”农业产业。同时,南丰巧做蜜桔产业升级文章,每两年举办一届蜜桔文化旅游节,每年策划一次为期两个月的“桔园游”活动,成功唱响世界桔都休闲南丰品牌,并成功打造桔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南丰县全面贯彻省委提出的“旅游强省”发展战略,以“桔园游”为突破口,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立足打造“休闲南丰 生态乐园地 人文胜地 休闲桔都”品牌,加快全域旅游产业化、全域旅游景区化、全域旅游配套化,着力打造江西新的旅游目的地,及上联昌抚、下接海西的休闲度假“后花园”。

  发展旅游,南丰有其特有的自信。据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18日在融媒体记者见面会上介绍,南丰迄今有1700多年历史,拥有蜜桔文化、名人文化、古傩文化和陶瓷文化“四个千年文化”,也具备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投资环境和区位环境“四个环境优势”。

  千年蜜桔甜 万亩桔花香

  说起南丰,蜜桔总是不容忽略的话题。南丰蜜桔种植面积达70万亩,春季游园赏桔花,洁白的桔花,星星点点连成片,微风轻吹,芳香四溢。秋季游园品桔果,据当地居民介绍,南丰蜜桔食不存渣、风味浓甜,营养价值丰富,早在两千多年以前,已被列为贡品,有“贡桔”的美誉。斯大林赞南丰蜜桔为“桔中之王”。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也曾写诗赞美南丰蜜桔:“鲜明百数见秋实,错缀众叶倾霜柯。翠羽流苏出天仗,黄金戏球相荡摩。入苞岂数桔柚贱,宅鼎始足盐梅和。江湖苦遭俗眼慢,禁御尚觉凡木多。谁能出口献天子,一致大树凌沧波。”

  唐宋元明清 千年一个曾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其家乡就是南丰县。近年来,南丰县对曾巩文化十分重视。为纪念先贤、激励后人,该县兴建了曾巩纪念馆,馆舍有读书岩亭、墨池、曾巩祠等文化遗存。走进曾巩纪念馆,青石台阶,萋萋芳草,依山而建,幽静雅致。而曾巩在文学方面的深厚造诣,赋予南丰的不只是一个名人,更是厚重的文化底蕴与内涵。

  千年非遗 南丰傩舞

  南丰不止有诗词文化的传承,更有千年民间文化的沿袭。南丰傩舞,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南丰不仅保存有中国最古老的傩神庙。傩面具雕刻产业也在迅速崛起。

  千年古窑 南丰白舍

  “江西五大名窑”之一白舍窑位于南丰,同样已有千年历史。白舍窑以烧制白瓷、青白瓷而著称,另有白色泛黄、胎质较精致的白瓷和少量影青瓷。制作工艺精湛,有“瓷中之玉”美称。

  据了解,南丰县以“蜜桔+旅游”开启旅游全域化时代。去年以来,南丰县遵循“科学规划、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突岀特色”原则,主攻乡村示范休闲游,吸收社会资金,鼓励单位、个人投资投工投劳参与“桔园变游园”“桔园变公园”,全面进行景区化改造和旅游化提升,打造独具特色的无围墙景区——桔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并成功创评国家4A景区,重点打造了30多个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桔园游项目点,开发了集“休闲观光、种植采摘、特色餐饮、农耕体验、烧烤野餐、垂钓戏水”等为一体的复合型乡村旅游产品,逐步形成了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民化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年全县新增国家3A景区1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1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3个,接待游客349.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69亿元。

  据悉,今后一段时期,南丰将实施“点、线、面”系统开发策略,进一步推动南丰全域旅游出新出彩。重点突出中心城区这个核心点,将中心城区既建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又成为留住游客步伐的“景区”。在外部延伸上,重点是高速公路丰富路网、铁路动车增加停靠、航空飞机争建通勤机场。重点构建“一核两带四区”旅游发展新格局(一核——军峰山景区,两带——以南建线为主轴的特色景观带、以昌厦线为主轴的休闲观光带,四区——橘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橘都沁温泉体验区、长红旅游度假区和以曾巩文化园、南丰古城为主的文化休闲区)。

  千年南丰,正迈着她沉稳的步伐走向崭新的明天。

[编辑:刘红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