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台北分行开业五年获好评 丰富台湾人民币市场产品

2017年06月23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6月23日电 (记者 刘舒凌 刘双双)中国银行是首家在台设立经营性分支机构的大陆商业银行。中行台北分行行长蔡荣俊近日在台北总结分行开业5年来的实践,强调要担当社会责任,推动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产品不断丰富。

  蔡荣俊说,5年来,中行台北分行从两岸关系大局出发,抓住人民币国际化机遇,积极开展两岸金融服务,认真履行人民币清算行职责,有效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以及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截至今年4月末,中行台北分行资产总额约为251亿美元,连续4年在台湾29家外资银行和陆资银行中排名第一。

  在搭建两岸金融服务桥梁方面,蔡荣俊透露,截至今年3月底,台北分行累计办理人民币清算业务115万笔,收付总金额15.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两岸跨境清算61万笔,金额9000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3月,在两岸间建立的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笼直接管道,已累计运送人民币现钞近80亿元。

  据蔡荣俊介绍,台北分行开拓创新产品及服务,推动了台湾人民币市场产品的不断丰富,促进两岸金融直接往来的渠道更便捷顺畅。例如,中国银行已累计在台成功发行70亿元人民币宝岛债;今年3月,成功办理台湾地区首笔美元GPI(Global Payment Innovation)跨境汇款,成为台湾地区首家提供相关服务的银行。

  蔡荣俊特别介绍说,台北分行5年来在台北、高雄、台中、台南、北京、上海等地举办说明会培训班30余场,协助台湾金融机构及工商客户了解大陆金融形势;既积极支持两岸文化交流,也力推金融学术交流,两年来还安排115位台湾大专院校学生到中国银行大陆分支机构做暑期实习、增进了解,去年报名人数逾1200人,反应热烈。

  中行台北分行还先后为高雄气爆、新北市粉尘爆炸事故、台湾南部地震救灾捐款926万元新台币。(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