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闽南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泉州开营

2017年07月20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0日泉州讯 17日,2017两岸大学生闽南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开营典礼暨《守望古厝的探索》论文集首发式在泉州举办,吸引来自两岸16所大学的近百名师生参加。

  本次夏令营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文化厅主办,泉州市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具体承办。活动期间,将组织两岸师生参观调研永春五里街、普济寺、德化清代窑场作坊、德化瑞坂村等,并安排高校教授、研究员开设讲座,让两岸大学生用眼睛、用心灵感受闽南文化底蕴,共同参与到闽南文化的保护、研究与传承。

  闽南聚落及传统建筑具有丰富的建筑艺术文化,也是两岸文化联系的纽带。泉州古城的地方建筑和城市风貌,更是集中体现了闽南建筑的风格和特色。2015年和2016年,以泉州为主阵地,第一届“海上丝绸之路”两岸大学生闽南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和第二届两岸大学生海丝聚落文化及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活动期间,两岸高校学生走访考察了泉州市南安蔡氏古民居、晋江福全村、前黄镇涂楼村、德化古窑址、永宁古卫城、晋江五店市等多处闽南地区典型的“海丝”遗存。在考察的同时,学生完成闽南建筑调查作业,由导师进行交流评比,选出优秀调查作品,共产生几十篇学术论文,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汇编成《守望古厝的探索—两岸大学生闽南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正式出版。(中国台湾网、泉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