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记者深山探访碧峰峡大熊猫基地 “团团”“圆圆”成焦点

2017年07月2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

大熊猫汪佳在悠闲吃竹子。(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雅安讯 (记者 李宁 于斯文)19日,正在四川深入采访的“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团乘车前往位于深山中的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探访在这里生活的大熊猫。采访现场,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成为两岸记者关注的焦点。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建成于2003年12月28日,占地1074亩,隶属国家林业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基地是集大熊猫饲养、繁殖、科研、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熊猫乐园。

  前往碧峰峡的途中,两岸树林掩映,鸟叫声不绝于耳。当天正逢雨后初晴,空气异常清新。在基地内,有的大熊猫独占凉亭悠哉吃竹子、有的与同伴嬉戏玩乐、有的爬上树枝旁若无人摆pose……憨态可掬的模样让记者们惊叫连连、争相拍摄。

  据悉,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也是野生大熊猫密度最大的地方。目前雅安境内有野生大熊猫340多只,接近四川野生大熊猫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中,碧峰峡基地圈养大熊猫47只。2008年12月23日,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就是从该基地启程到台湾。

  在了解了基地的基本情况后,两岸记者将焦点聚焦在了“团团”“圆圆”的身上。

  在基地内,记者见到了当年“团团”“圆圆”的饲养员徐亚琳。“它俩的感情很深,从小就在一起,从来没分开过。”她还清楚记得当年照料两只大熊猫的事情。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5月12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当时“团团”和“圆圆”还生活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地震后“圆圆”一度走失,直到4天后才找到,“晚上8:40分找到的,当时都不敢认。”徐亚琳对那个时间记得很清楚:“‘圆圆’对养过它的饲养员声音很敏感,叫了它的名字后,它才抬头,给它洗过澡才知道是它。”

  经历过地震后的“团团”“圆圆”胆子变得很小,徐亚琳就给它们做心理疏导,告诉它们已经到了安全地带,不要怕;有时候它们一听到“嗡嗡嗡”的声音就会爬到栏杆上面,叫都叫不下来,徐亚琳就像哄小孩一样把它们哄下来;她也常常跟它们说说话,摸摸它们的脸、鼻子,用了20多天“团团”“圆圆”才恢复过来。

  当年送走“团团”“圆圆”时,徐亚琳很是不舍,她跟台湾的饲养员一直保持联系,借由对方传给她的视频关注它们的消息。看到两只大熊猫到台湾后生下了女儿“圆仔”,成了幸福的一家三口,徐亚琳表示很欣慰,

  今年3月,基地的大熊猫专家赴台北跟台北市立动物园的同仁一起给“圆圆”做人工受精,可惜“圆圆”最终流产了。被称为“熊猫爸爸”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解释:“圆圆”流产并不是说它出了什么大问题,“团团”“圆圆”今年才12岁,到19岁之前仍是最佳生育年龄,还有7年的时间,“还有机会,我们会和台北动物园继续研究、努力。”

  2013年,“团团”“圆圆”的女儿“圆仔”在台出生,对快4岁的“圆仔”下一步有何打算?张和民表示,雌性大熊猫5-7岁就性成熟了,雄性6-8岁是性成熟期,希望“圆仔”今后能够参与都繁殖计划中,会跟台北动物园紧密商量怎么完成“圆仔”生育的问题。

  张和民对与台北动物园的合作表示有信心。他表示,对方在动物保育方面的理念很先进,动物园的整体设计也非常令人满意。“‘团团’‘圆圆’到台湾已经9年了,从‘圆仔’出生到长大,‘团团’‘圆圆’长得那么好,‘圆仔’现在又长得那么壮、那么漂亮,我认为两家合作非常好。”张和民也希望“团团”“圆圆”能够给台湾的小朋友带去更多的惊喜、欢乐。

  针对“‘圆仔’以后是否会被送回大陆”?张和民指出,尽管我国也有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赠送大熊猫,在那所有出生的熊猫都归中国政府,在4岁有繁殖能力之前都要回来,但台湾的熊猫是送给台湾的,可以永久在那里居留。

  “‘团团’‘圆圆’在台湾非常受欢迎,知名度很高,最初去看它们都要排很长的队,‘圆仔’刚出生的时候还有媒体开‘圆仔’日记专栏,写它每天的成长变化,写了100多天。”同行的台湾记者说。

  2005年5月,大陆方面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团团”和“圆圆”的名字由海峡两岸亿万民众票选而出。(完)

  爬上树干的幼年熊猫。(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团团”、“圆圆”的饲养员徐亚琳

  “团团”“圆圆”的饲养员徐亚琳。(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大熊猫

大熊猫白羊。(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