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台湾是没有“初中”的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2017年07月2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不是没有“初中”,而是叫法不一样,我们叫成“国中”,就是“国民中学”的简称,一共三年,叫做国一、国二、国三。毕业之后通常就是要考高中或高职,高中就是高等中学,高职就是高等职业学校,如果你考不上,还想重考,就要去外面的补习班去补一年,这就是所谓的“国四班”。

  其实“国中”,台湾在实行“九年国民义务教育”之前,也和大陆一样,叫“初中”。1997年台湾“教育部”搞了个“教育改革”之后,有些学校好像又不叫“国中”了,而是叫七年级到九年级,反正“教改”乱得很,大家是骂的比赞得多。真庆幸我已经不用被荼毒了。

  先不管现在是怎样,我当年读“国中”吧,是按学区划分的。我住的地方,应该读的是“碧华国中”,可是因为我的爸爸是“光荣国中”的老师,可以就近监视我,所以,我就“越区就读”,跑到更远一点的“光荣国中”去读。我必须坐公交车或者走上一个小时的路去,距离大约是我家到“国小”的五倍。距离是一个问题,负重是另一个问题。几乎每一个科目都有厚厚的参考书,把一个书包塞得满满的,可是还不够塞,要再加一个袋子。我们那时的书包不是双肩背式的,而是斜背式的,常常把人压得驼背罗锅。

  托我爸的福,一进去,我就被分到“前段班”,也就是“比较会读书的班”。这些班的存在就是为了要考明星高中的,所以老师也比较会教,学生的压力自然也就很大。从“国一”上“国二”,还再一次分班。如果你的功课不好,你就从前段班掉到所谓的“放牛班”,相反的,如果你在“放牛班”的功课一直名列前茅,那你也有机会上升到“前段班”。“国二”上“国三”时也还有一次变动的机会。不过,那时都快高中联考了,应该也来不及了。

  那时每天都要考试,一天要考上四五次是常事。除了高中联考会考的那些科目,其他的课我们一律能混则混,体育、音乐、美术和工艺课,我们都是随便做,边做边看下一节要考的东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很容易近视,和死气沉沉的我们相比,后段班的学生则一个个都活蹦乱跳跟猴子似的,还笑我们是“四眼田鸡”。

  对于那些“不重要的课”,不只是我们混,老师也很配合的混,因为大家都很有默契地朝着“明星高中”之路勇往迈进。基本上,台湾小孩的快乐童年只到小学毕业──现在更惨,小学就要学ABCD,因为家长都想把小孩的起跑点往前移。在“国中”之前,我完全不知道ABCD为何物,在那时,其实很多人都像我一样,洋文不识一个。

  “国中”补习吗?补!不过不是去外面补,是学校的老师课后补(另外要交费的)。我们每天上课加上晚自习,基本上回到家都已经九点十点,哪还有时间再补习?……现在想来,真佩服自己哪来那么大毅力?而且是读如今觉得真的没多大用处的东西,纯粹只为了联考使用。

  我只能说,在教育上,两岸真的很像。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