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福建同赴一场守望古厝之约

2017年07月21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7月21日电 (记者 孙虹)“台湾文化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闽南地区,因此从两岸交流的角度来看,台湾的学生、年轻世代来到这里认识闽南文化意义尤深。”21日,在福建考察闽南古建筑群的金门大学建筑学系助理教授林美吟如是说。

  来自两岸16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学生、指导老师相聚福建,17日开始参与为期一周的2017年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闽南聚落文化及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在行走中感悟悠久的闽南传统文化,在学术的广阔原野中获得专业上的提升,在实践的体验中获得合作的快乐。

  连日来,两岸师生走访永春五里街、普济寺、德化清代窑场作坊、德化瑞坂村等颇具闽南古建筑特色的村镇、景点,并分组展开调研。第一次来到泉州的金门大学建筑系学生沈奕彤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夏令营完全是兴趣使然。

  一直醉心于传统闽南系建筑的沈奕彤此行受益匪浅。“此次参访过程中,我们既能看到不少与台湾、金门等地相同的红砖建筑,也不乏白墙黑瓦或者是木构,还有编竹夹泥的建筑方式,从中可以看出当地民众就地取材的智慧,以及建筑地域性的特征。”

  作为两岸文化交流往来的主要载体,闽南文化及其传统文化遗产越来越受关注。为了让两岸学子更好地了解闽南传统文化、解读闽南传统建筑,增进两岸高校与文博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让两岸大学生共同参与闽南文化的保护、研究与传承,自2013年以来,泉州先后举办了四届两岸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为两岸大学生参与闽南文化研究的校馆合作打开一扇大门。

  已经连续三年参与该活动的台湾华梵大学建筑学系学生林孟亭说,闽南古建筑中深藏的文化底蕴,是吸引我们一来再来的最主要原因。“目前我们看到的许多古建筑虽然年久失修,但是可以看出当地政府、村民想要保护它们的意识十分强烈,这值得我们好好去研究,寻求一个更好的保护措施。”

  在台湾华梵大学建筑学系教授萧百兴眼中,台湾学生应该更全面地了解大陆。而对于两岸学生来说,这样一场守望古厝的约定,其意义不只在于参观。

  “年轻人也许还不够成熟,但从现在开始接触、关注、思考古建筑保护这个议题,以他们的创造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找到更符合时代发展的一条路,我想这也是这场约定最重要的意义所在。”萧百兴说。

  活动期间,两岸导师及营员们通过走访、考察,还将设计制作传统聚落、建筑的保护、利用,旅游发展、文化复兴等方面的学术论文及规划设计作品,完成各自的闽南建筑调查作业。(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