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京”彩魅力 台湾青年媒体人老北京文化体验周启幕

2017年07月2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访团在同仁堂大栅栏店合影留念

参访团在同仁堂大栅栏店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北京讯 (记者 赵苗青)7月24日,“相约北京——台湾青年媒体人老北京文化体验周”活动启幕。台湾文藻外语大学新闻传播系师生和台湾高雄新闻媒体青年编辑记者一行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北京著名的大栅栏商业街,多家中华老字号的招牌鳞次栉比,其中,同仁堂的招牌格外显眼,这家创立于347年前的中药老字号,已经成为老北京的名片。24日下午,参访团走进大栅栏同仁堂感受这家中华老字号的魅力,经典药方、老字号古训、中药养生……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同仁堂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同仁堂不仅出售中药材,还有名医坐堂,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中药经营方式”,来自台湾高雄文藻外语大学的黄纪祯表示,第一次来到北京,最想看的其实还是这种能代表老北京特色文化的东西。

  随后,参访团一行参观了位于前门附近的台湾会馆,遍寻先辈足迹,感受台湾会馆百年沧桑历史,并在会馆前合影留念。据了解,台湾会馆是在京台湾人聚会和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延续至今已有116年的历史,是北京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它既见证了在京台湾人的活动,也见证在京发生的一些重大涉台历史事件。

  “这批同学绝大多数第一次来到北京,通过参访同仁堂、百工坊等具有北京特色的场景,学生可以亲身感受老北京的魅力”,台湾文藻外语大学林洁老师强调,希望学生不但可以实地体验北京文化特色也能有机会在北京实习、工作,锻炼自身能力。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传播艺术系讲师、台中慈济医院公共传播室主任谢明锦指出,促进两岸青年学子交流是很有必要的,通过亲身体验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大陆历史文化、社会生活,消除彼此隔阂,拉近心灵距离。

  据悉,本次“相约北京——台湾青年媒体人老北京文化体验周”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台湾高雄市新闻记者公会和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合办。活动以“走进北京城、放眼大中华”为切入点,邀请台湾青年媒体人及新闻专业学子通过实地参访、亲身体悟、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历史悠久的北京、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促进两岸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完)

台湾嘉宾参访同仁堂大栅栏店

台湾嘉宾参访同仁堂大栅栏店。(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青年拍摄同仁堂人参

台湾青年拍摄同仁堂人参。(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参访团在北京台湾会馆合影留念

台湾参访团在北京台湾会馆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青年参访台湾会馆

台湾青年参访台湾会馆。(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青年拍摄台湾会馆内饰

台湾青年拍摄台湾会馆内饰。(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青年观看台湾会馆内展物

台湾青年观看台湾会馆内展物。(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