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在湖南株洲隆重举行

2017年08月1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丁酉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811日上午在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炎帝陵隆重举行。(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中国台湾网811日株洲讯 (记者 扶海涛 郭晓康)今天上午,“丁酉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在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隆重举行。来自台湾、上海、长沙、株洲的600余名海峡两岸同胞共赴盛典,共同缅怀始祖炎帝神农氏。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傅雷,株洲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覃万成、株洲市政协副主席、中共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李乾龙、理事长游炎川出席。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芳主持祭典。

  清晨的鹿原陂云雾缭绕,让坐落在这里的炎帝陵更显神秘、壮观。上午7时许,祭祀队伍集结并穿过阙门,步入祭祀大道,依次经五谷柱、鹰鹿广场、咏丰台、朝觐广场、龙珠桥,行至祭祀广场,整齐列阵,静侯仪式开始。

  729分,在台湾青年学生腾鼓齐鸣之后,由仪式主持人、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芳隆重宣布祭祀大典开始。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身穿古装的年轻小伙抬着供品从祭祀广场前端缓步拾阶而上,庄重地将三牲五谷、时鲜供品敬献于供品台上。

  “大哉炎帝生于汉水上古圣人号神农氏以姜为姓长此作此以火为王开创世纪……”全体参拜信众齐声高唱《炎帝颂》,颂歌雄壮,气势恢宏,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氏的赞美与敬仰。

  在悠扬的古乐声中,湖南省台办、株洲、长沙、上海各方代表向始祖炎帝敬献高香、花篮,台湾28个神农宫庙主委分别向炎帝敬香。全体祭祖人员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深鞠三躬,虔诚致敬,深情缅怀中华民族始祖炎帝之万代恩泽,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氏的无限敬仰之情。

  人群凝神肃立,寂然无声。主祭人李乾龙恭读祭炎帝陵文:“炎帝神农继天立极。以火德王代位庖牺……兹当盛世两岸同心。馨香黍稷共祝升平。……交流融合宏开胜景。本固邦强中华永兴。”祭文颂扬炎帝的丰功伟绩,福泽绵长;表达海峡两岸儿女传承炎帝精神,同心同德,务实交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雄心壮志。

  读毕祭文,主祭人将帛书置于香炉中焚烧,告慰始祖先灵。礼炮、古乐再次响起,礼成。祭祖人员依次进入神农大殿瞻仰炎帝塑像,领略殿内壁画所展示的悠久炎帝文化。

  参观完神农大殿,祭祖队伍行至谒陵广场,举行盛大的开午门仪式。谒陵广场内龙狮齐舞,锣鼓齐鸣,唢呐齐奏,3条布龙来回穿梭,拱起“龙门”。午门徐徐打开嘉宾们穿过“龙门”,缓步入午门,依次拾阶而上,进炎帝陵殿,举行祖陵祭祀仪式。

  两岸嘉宾分别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香。太牢献祭后,两岸参祭嘉宾行最敬礼,并拜谒炎帝金身塑像及炎帝墓冢。

  930分,伴随着热闹的礼乐声、锣鼓声、礼炮声、欢呼声,丁酉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圆满告成。

  据悉,“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是国台办重点规划交流项目,自2010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8年,是海峡两岸炎帝文化交流的重点活动和重要平台,影响深远。

  “丁酉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是“第十七届湖湘文化之旅”暨丁酉年炎帝神农文化祭主题活动之一,活动主题为“弘扬神农文化 共圆美好中华”,旨在弘扬炎帝神农文化,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增强海峡两岸基层民众同根共祖思想认同,有力推进海峡两岸进一步交流,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完)

  

两岸社会各界代表共同参加祭祀大典。(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大陆嘉宾代表向始祖炎帝敬献高香。(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台湾嘉宾代表向始祖炎帝敬献高香。(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李乾龙担任主祭人并恭读祭炎帝陵文。(中国台湾网扶海涛 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