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文吉:两岸少数民族交往不会因政党轮替而中断

2017年08月15日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昆明8月14日电 (记者 胡远航)“20多年前,在两岸还在政治协商时,两岸少数民族的情感、文化就已经统一了;如今,两岸关系再次遇冷,但少数民族的交往仍在继续,不因政治而中断。”14日,在滇参访交流的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台湾原住民族生存发展协会理事长孔文吉如是表示。

  当日,孔文吉率领的30余人组成的台湾少数民族访问团,在结束丽江、大理之行后,回到昆明,和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宁会见。

  孔文吉介绍,8日以来,他们先后赴云南民族村、丽江泸沽湖、大理、楚雄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参访交流,和当地少数民族相谈甚欢。

  “自1998年以来,我已经来云南30多次。这里,是我们两岸少数民族的故乡。”孔文吉称,此次来云南,对他而言是圆梦之旅——终于深入丽江泸沽湖,近距离和摩梭人交流。对同行的众多首次来云南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而言,则像是趟回乡之旅,“没有任何距离感”。

  频繁往返台湾和云南的孔文吉,自称是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其过去5年3次前往佤族聚居区沧源参访,“一次比一次震惊”。

  “5年前去沧源参加‘摸你黑’(佤族的一种欢庆活动)时,和当地佤族相处得很开心。隔了短短两年再去,他们全部住上了漂亮的新居,让人不得不感慨‘进步神速’。”孔文吉说,此行,访问团的团员最感兴趣的就是大陆的少数民族政策,大家感慨良多。

  谈及目前的两岸关系,孔文吉表示,对台湾当局感到遗憾。他称,尽管两岸少数民族的交往并没有因为政治原因而中断,但他希望两岸关系能有所改善,走向一个和平、发展、统一的局面。

  杨宁对“老朋友”孔文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白族,看到台湾来的少数民族朋友,好似见到亲人一样。

  “亲人,就该常来常往。两岸同胞的感情,是任何人也割不断的。”杨宁说,“欢迎台湾朋友常来云南走走看看,也相信所有有头脑的人都能看到,两岸一家亲带给两岸的机遇。”(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