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民间“以武会友”弘扬中华文化

2017年09月19日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赵博)由北京武术院、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18日下午在北京台湾会馆启动,旨在推动两岸同胞传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夯实两岸民众一家亲的情感基础。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分为“精武汇”“社区汇”和“演武汇”三个板块。“精武汇”将决出规定类、初级类、自选类、传统类、太极类等五个项目名次;“社区汇”包括两岸武术文化研讨会及台湾武术社团走进北京社区开展交流等内容;“演武汇”将邀请两岸专业院校进行武术表演,展示青年中华的威武英姿。

  为了增强武术运动对两岸武术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的吸引力,交流活动创新引入手机APP报名及上传视频参赛形式。线上比赛时间为9月18日至10月31日,组委会将为获奖者颁发电子证书并给予奖励。现场竞赛定于12月2日至3日举办,来自京津冀鲁豫的500位选手将与180位台湾选手共聚一堂,切磋交流。

  “中华武术在海峡两岸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以武会友’的方式有助于深化两岸对中华武术的文化思考,弘扬崇德尚武的武术精神,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情感。”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总会长刘会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80岁高龄的原国际及亚洲武联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武协副主席吴彬,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末两岸武术代表队共同备战亚运会并结下深厚情谊的往事,并盛赞此次交流活动兼具竞技性与群众性,相信将十分精彩生动。他说:“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保护、传承好中华武术文化。”

  为提升此次交流活动的影响力,组委会还遴选京台武术界22位传奇人物,组织团队专题采访,编辑整理了《海峡两岸武术家访谈录系列丛书》。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