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30年前台办工作笔记 助力台商在川寻根

2017年09月19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30年前的手写寻亲档案资料

  30年前的手写寻亲档案资料。(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讯 “30年前,台海阴云密布,同胞隔海相望,多少家庭妻离子散,音讯全无,长夜痛哭,留下刻骨铭心的伤痛和无法弥补的遗憾……30年前,两岸经济几无交汇,寄一封信、打一个电话都障碍重重……”在“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上,张志军主任的这段话,勾起了很多台胞台属的伤痛回忆。一弯浅浅海峡,曾经隔开了多少骨肉亲情!两岸交流交往大门打开后,寻亲故事层出不穷,直到今天,故事还在继续……

  9月16日,51岁的台湾商人秦钰勋在遂宁市、南充市台办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红光路的顺庆府衙。站在父亲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秦钰勋感慨万千,此次前来四川,本是为了寻找投资合作机会,没想到借由一本30年前的台办工作笔记,竟然寻找到了父亲心中念念不忘的家乡……

  两岸隔绝亲情散落 童年记忆全是“四川”

  故事还得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说起。

  “我的父亲秦光全于1917出生在‘顺庆府四川东路’,后来他成为一名军人。”秦钰勋说,1949年,他的父亲跟随部队前往台湾,从此再没有回到过家乡。

  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秦光全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家乡。“每逢新年,我们家的团年饭就会有腊肉、香肠这些四川菜肴,全部是父亲亲手制作的,这些都是很温暖的记忆。”秦钰勋说,父亲的厨艺很好,常常给家人做川菜,“回锅肉、粉蒸肉、腊肉、香肠……他都做给我们吃,他炒菜的时候还特别喜欢放辣椒和花椒,虽然又麻又辣,但我非常喜欢吃!”

  秦光全的四川战友还经常到家里做客,每到这个时候, 秦光全就会说四川话,秦钰勋也跟着学会了不少四川方言。“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让我和弟弟们背秦家的家谱,我想,那个时候他就是要让我们记住,我们的根在四川南充。”

  跪在父亲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秦钰勋流着眼泪说,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根。

  机缘巧合踏上寻亲路 30年前的工作笔记成寻亲关键

  “父亲到了台湾后,直到去世都没有回过南充,这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秦钰勋说,他一直想要完成父亲的心愿,替父亲回家看看。据父亲说,老家还有许多亲人。在他模糊的记忆里,父亲曾经提到自己出生的地方,小时候上过私塾,家中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但是,由于时间太过久远,秦光全从军期间的相关资料已被损毁,除了知道父亲是四川南充人外,秦钰勋也没有更多的线索。秦钰勋也不清楚姑姑和叔叔的名字,他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父亲秦光全是“光”字辈,按照那个年代,姑姑和叔叔的名字里也应该有“光”字。可南充那么大,仅凭这些线索,无异于大海捞针。因此多年来,“寻亲”就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梦想,萦绕在他的心头。

  今年9月,2017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蓉召开,遂宁市投资环境推介会也于大会期间在成都世外桃园酒店举行。遂宁市台办邀请了几位台商前来参会,其中就有通过遂宁市台资企业昶辉集团台干邱先生认识的秦钰勋。收到邀请后,秦钰勋第一时间就答应了,并且还将自己和四川的渊源告诉了遂宁市台办,表示想顺便寻找下四川亲人。

  虽然可用的线索和资料很少,但遂宁市台办还是积极帮秦钰勋出主意、想办法,一边带着他参访遂宁,一边积极和南充市台办联系,在《南充晚报》上登载了秦钰勋寻亲的消息,没想到,竟然真的找到了知情人!

  南充市高坪区台办主任岳国超,在《南充晚报》上看到了这则消息,一下子就勾起了自己的回忆。翻阅30年前的工作笔记,在已经泛黄的纸页上,他果然看到了关于秦光全的记录。原来,30年前,秦光全的四川家人,也曾拜托当地台办帮忙寻找自己远在台湾的哥哥。可30年前,两岸隔绝,通讯落后,寻亲谈何容易!没想到30年后,台湾的亲人又寻了回来!岳国超赶紧和南充市台办取得了联系。在遂宁市台办的陪同下,秦钰勋立即前往南充,确认了父亲的祖籍,原来并不在顺庆区,而是在南充市高坪区的青莲乡!

  “泛黄的手抄本,记载着多少家庭寻亲希望……”“饮水思源头,莫忘根与本,吃果子拜树头,血浓于水,慎终追远,缅怀祖先,两岸共筑中国梦!”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秦钰勋直播了回乡寻亲全程,向帮助他的各地台办致以深深谢意。天公作美,人间有情。种种机缘巧合之下,看起来遥不可及的寻亲梦,竟然真的实现了!

  盼望和亲人相聚 要带家乡泥土回台湾

  秦钰勋说,有了线索之后,他非常想找到秦家在南充的血脉,和自己的亲人相聚,当地台办也正在为他寻找、安排。

  “我带来了台湾的泥土、盐和米过来,我把南充的泥土、盐和米融合在了一起,带回去‘给’父亲,我想告诉他,我一直谨记他的教诲,饮水思源,莫忘根与本。”秦钰勋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印有父亲秦光全名字的瓶子,而在他身旁的口袋里,还有6个相同的瓶子。

  “这六位叔伯是父亲生前的四川籍战友,可以说他们是看着我长大的。”秦钰勋小心翼翼地将另外6个瓶子也拿了出来, 瓶身上印有“周登科、成都”,“文树清、武胜”……等字样。

  秦钰勋说,父亲的六位老战友在台湾无儿无女,所以父亲在世时,逢年过节都会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在秦钰勋的儿时记忆里,最难以忘却的是,每当父亲端出四川味道的菜肴,叔伯们都会潸然泪下。

  “叔伯们孑然一身,我一直把他们当作家中的长辈,所以对待他们和父亲一样。”秦钰勋打算在明年清明节之前,到所有叔伯的老家去走走看看,带回他们老家的泥土、盐和米。“明年清明节,我就会带这些‘宝贝’去祭拜他们,完成他们回家的遗愿!”

  30年前,四川的亲人在寻找台湾的亲人;30年后,台湾亲人终于回到了念念不忘的家乡。而南充市高坪区台办那一本泛黄的笔记,不仅串起了两岸亲情,更见证了两岸30年来交流交往不断加强的历程。

  “30年后的今天,每年有900多万人次往来两岸,各领域各界别交流蓬勃发展,形式丰富多彩,不断谱写两岸同胞来往的新故事、新篇章……两岸本是一家人,我们的血脉流动着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坚守着中华民族的魂,没有什么力量能把我们割裂开来。”——《张志军在“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的致辞》

  本是前来四川寻找投资机会,却意外找到了自己家乡的“根”,这一切,貌似是巧合,实则是必然。圆满故事的背后,是四川各地台办30多年来持之以恒为台胞台属服务的不懈努力,是每个台办人时时将对台工作铭记在心的恪尽职守,是两岸亲人不放弃哪怕一丝希望的血脉相牵。(四川省台办、遂宁市台办、南充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