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智慧城市建设市场大 李荣民吁台商踊跃进场

2017年10月12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0月11日电 (记者 邢利宇 蒋雪林)“对于大陆智慧城市建设衍生出的庞大市场,毫无疑问台商要踊跃进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11日在台北表示。

  2017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智慧城市论坛当日举行。

  李荣民在论坛致辞时指出,两岸智慧城市建设重在实现优势整合、共同提升。

  他介绍,近年来,大陆已有几百个城市先后提出建设智慧城市。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在智慧交通、智能港口、智能建筑、智慧零售、智慧小区等方面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关键领域,大陆未来将重点突破大数据和云计算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操作系统、高端工业和大型管理软件、新兴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同时,大陆正积极推动智能城市与云端、电子科技产业整合成一个跨业合作的物联网产业链。外企看好这一市场前景,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西门子等跨国企业已抢先展开布局。

  
  

  台湾智慧城市建设在宽带基础设施、智慧健康照护和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高铁捷运系统串联及悠游卡小额支付系统等便民服务方面有一定发展经验,在电子科技产业有较好的基础和明显的竞争优势。

  “面对欧美、新加坡、印度等国家与地区智慧城市科技研发、应用创新、基础环境规划和部署的竞争,两岸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中很有必要探讨解决共同关注的问题。”李荣民强调。

  在智能城市建设方面深化两岸电子科技产业的合作,他有三点期许:一是要优势整合,台湾的电子科技产业多为中小企业、本地市场空间狭小,要增强两岸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优势互补、畅通相互投资管道和人才交流,在智慧城市与云端、互联网、电子信息技术等专业领域进行软、硬件与服务的有效整合,共同打造智慧城市产业链。

  二是要共同提升,两岸智慧城市建设的合作既要借助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也要共同推动智能城市国际标准化工作,解决智能城市建设中的资源共享、整合与业务协同的难题,实现创新发展,厚植两岸新一代产业。

  三是要携手共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这一难得发展机遇,两岸相关工商团体可携手搭建更多同业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两岸企业早做布局,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创造更多商机。(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