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怀:大陆会尽最大努力维护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7年10月19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周志怀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在“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合肥讯 (记者 李杰)全国台湾研究会17日在合肥举办“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在会上指出,面对台海局势出现的新风险、新挑战,大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对台大政方针毫不动摇,尽最大努力维护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周志怀表示,两岸交流30年来,两岸政治关系的重大突破和进展,解决了两岸交流中的许多重大疑难问题,但“台独”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从而导致两岸关系呈现出螺旋型的发展。

  周志怀分析,2016年民进党再度执政后,面对台海局势出现的新风险、新挑战,大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对台大政方针毫不动摇,尽最大努力维护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一方面坚持政策底线,坚决反对与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独”,另一方面则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并希望两岸同胞团结一心,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周志怀指出,大陆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过程中,已明确划出不容挑战的红线,这不仅有利于把握主导权,也有助于有效防控风险与管理危机。

  周志怀还表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大陆现阶段的重心。即使民进党上台执政,大陆持续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决心也始终如一,并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为此,大陆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过程决不会停止。

  截至目前为止,大陆已积极研究出台20多项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包括铁路和民航部门宣布改造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台胞自助购、取票和值机;教育部等部门修改完善台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人社部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司法部决定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等等。

  周志怀表示,总体来看,大陆的政策措施越来越细、越来越实,越来越接地气,有助于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推动两岸社会融合。两岸统一的基础和条件不断地厚实,统一的大势更加明显。(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