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门大学200余学生到大陆参访研习

2017年11月26日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晋江11月25日电 (牛效礼)“大陆发展的太快了,这边的政策也非常好,我们的学生参观之后,有的学生就表示今后打算到大陆这边来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金门大学资讯工程学系特聘教授兼理工学院院长冯玄明博士25日在福建晋江参访后如是说。

  24日至26日,台湾金门大学组织200余位学生到大陆参访。在泉州轻工学院,一场“晋江市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晋创业就业说明会”,让现场聆听的金门大学学生们激动不已。

  “对来晋江实习1个月以上的台湾在读学生,分别给予博士、硕士(本科)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的补助;同时,给予每人一次性最高不超过1500元往返交通费补贴。”金门大学蔡姓学生表示,眼见马上就要实习,晋江的政策令他和同学们都很感兴趣。

  晋江市政府明确,台湾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毕业5年内,到晋江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或晋江市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创业的,可享受晋江市政府提供1年期限的每月1000生活补助;晋江对台湾青年首次在晋江市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正常经营纳税12个月以上的,经认定可领取每户1万元的一次性开业补贴。这些满满的“干货”让即将离开校门走向社会的金门大学生充满期待。

  据此行带队的金门红十字会理事、金门大学讲师萧伟权先生介绍,金门学生到大陆参访研习活动要感谢晋江市红十字会的积极推动。

  据晋江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曹荣山介绍,自2006年开始,晋江、金门红十字组织紧密配合,每年在两地轮流举办“晋江—金门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加强晋江与台湾、金门红十字组织交往与合作,交流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经验。

  2010年,在第五届晋江-金门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两地红十字组织签订“合作交流备忘录”,将开展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以文件形式确定下来。从2011年始,两地红十字组织联合开展“携手红十字,走进品牌之都”——金门大学学生赴晋江企业开展研习活动,此后该活动每年举办两期一直延办至今。

  “当初,参加活动的金门大学学生只有50多人,可到这届已发展到200多人,越来越多的学子想了解大陆,搭上大陆发展的‘快速列车’。”晋江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小妮说,随着两岸交流日益频繁,台轮靠港避风、小额贸易,台胞返乡寻根谒祖、经商旅游,海上遇险遭难、两岸急救互助等事件的增多,接下来,晋江市红十字会以人道主义为宗旨,加强与台湾、金门红十字组织合作与交往,配合晋江市侨台外事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尽责出力。

  据了解,三天时间里,金门大学的200余位学生将参观晋江品牌企业、台商企业,聆听从台湾到大陆创业就业人士的经验介绍,游览晋江名胜古迹,并到大陆相关院校交流互动,通过台湾青年学子们亲身所见所闻所感,增进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促进两岸青年间的交流互动,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共圆中国梦。(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