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大陆创新创业 期望搭上高速发展快车

2017年11月26日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深圳11月26日电 题:台湾青年大陆创新创业期望搭上高速发展快车

  作者 徐晓美 郭军

  如今,创新创业已成为中国大陆新时代的主题之一,大批热血青年身体力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在海峡的对岸,越来越多台湾青年也期望搭上大陆高速发展的快车。

  台湾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说,大陆如今的“双创”浪潮非常火爆,使得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想要加入这个行列,抓住发展机遇。

  25日,第三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17年会在深圳举行。13位嘉宾就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两岸青年交流、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郑博宇是台湾人,在大陆从事企业孵化器产业,他所在的企业目前已孵化众多项目。他认为,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都有一个融入、找出路的过程,应该要清楚自身技术在哪里可以发挥最大的优势。台湾青年在大陆天广地阔,大陆从“振兴东北”到“海上丝路”,很多机会蕴藏其中,不一定非要选择北上广深。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更远,大陆无疑是台湾青年,尤其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在寻求个人发展的路上,最好、最适合的一个落点。我很庆幸生在这个时代。”陈长风同样来自台湾,目前担任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在过去的13年间,该协会协助超过5000位台湾青年到大陆交流、发展、创业。

  无论是青年的交流会还是公益项目的开展、青年创业,甚至是青年的实习就业,都是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致力推动的项目。“这几年来,我们邀请了数百位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学习,每年都有不少青年骨干选择留下来发展。”陈长风说。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王栋表示,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不仅可以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同时也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搭桥铺路。他认为,青年代表着两岸关系的未来,如今两岸青年的交流当中,确实存在着台湾青年对大陆不够了解的情况,未来两岸需要特别加强社会交流和青年交流。青年面对新科技、新时代志趣相投,为两岸青年交流以及共同创业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2016年以来,广东累计吸引了300多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户。2017年1月份至今,超过2100多位台湾青年到广东实习就业创业。目前已经形成以广州、深圳、惠州等珠三角地区为主的集聚地,多点深入的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格局,广东已成为台湾青年筑梦人生的理想之地。(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