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实质薪资停滞引关注 舆论吁当局检讨两岸关系等政策

2017年12月07日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大陆一家机构近期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北京平均薪资9900元人民币(约4.6万元新台币),超过台北的4.35万元新台币,引起台湾舆论关注。有媒体和学者呼吁台当局检讨两岸关系、高等教育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以增加民众实际薪资,提升台湾竞争力。

  据台当局统计机构今年初公布的统计显示,2016年台湾人均每月实质薪资为46422元新台币,不及2000年的水平;台湾“中央研究院”近期公布的研究显示,近15年来,台湾实质GDP持续增长,但实质薪资却几乎停滞;台湾1111人力银行9月底公布的调查显示,高达九成九的受访上班族认为台湾整体薪资过低。其中,五成受访者称已“冻薪”逾3年。

  台湾舆论普遍认为,“低薪”和“冻薪”直接影响民间消费,进而影响经济增长,同时也是台湾人才外流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时报》5日登载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特聘教授庄奕琦的文章指出,低薪与人才外流问题是目前台湾面临最大的挑战,若不能及时因应改善,过去多年来累积的成长果实恐将消失殆尽;只有从高教的改革和产业的创新发展双管齐下,才能拯救台湾长期困于低薪的沉痾。

  《中华日报》近日社论也表示,近年来台湾人才外流严重,势将阻碍台湾整体发展。“产官学研”早已对台湾人才外流问题提出解方,主要的改善方向大多指向薪资结构、产业升级、就业环境等,拿出实际行动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台“中研院”院士王平近期指出,台湾经济面临法规僵化、环保评估难过关和两岸关系不稳等三大问题。这些问题若不解决,可能导致台湾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联合报》5日发表社论指出,所谓分散发展或多管齐下,并不是要封闭自己经济仰赖供输的大动脉,转靠绕道手术创建的人工血管来输送血液。台当局推动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是在绕道手术尚未完成时便急着切断两岸的主动脉。

  社论认为,一边挡着两岸和平交流之门,一边捂着眼睛拒看世界,这样难以帮台湾找到出路。

  《中央网路报》6日发表社评指出,要提高劳工薪资就必须振兴经济。当前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地区,第一大外贸顺差来源,第一大对外投资地,在两岸经贸关系如此密切的情况下,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现状,对于台湾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这篇题为《改善两岸关系才可能提高劳工薪资》的社评表示,要提高台湾劳工的实质薪资就必须提高劳工的实质生产力、降低通货膨胀率与提高经济增长率,而要振兴台湾经济,当务之急应该尽速改善两岸关系。(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