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成为新重庆人”:一位台湾青年的“山城情缘”

2018年01月18日来源:新华网

  7年前,31岁的台湾人钟秉杰来到重庆工作。“这是个神奇的城市,无辣不欢的饮食能把人辣哭,爬坡上坎、穿山过江的立体交通简直能把人绕晕。”他这样描述对重庆的第一印象。

  如今,钟秉杰实现了从台湾到大陆、从沿海到西部、从就业到创业的转变。他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和爱情,也爱上了这座“神奇”的山城。

  2011年,已经在台湾有设计工作经验的钟秉杰只身来到上海、浙江等地,主要从事设计装修餐厅、住宅等项目。一次偶然的机会,钟秉杰被公司派到重庆负责五星级酒店等大型项目的设计。从那时起,钟秉杰渐渐了解重庆这座城市,并决定在这里创业。

  谈起西进大陆和扎根重庆的决定,钟秉杰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市场”。

  钟秉杰说,大陆民众的生活正在逐步走向精致化,这为室内设计行业创造了巨大市场,而在重庆等西部地区,自己可以发挥不同于本地设计师的差异化优势。

  “台湾市场需求太小,我这样的年轻人根本没有机会去设计五星级酒店。”钟秉杰说。

  2015年,钟秉杰和几位台湾朋友合伙创业,分别在重庆和台北注册了“淞林”和“崧林”两家设计公司,其中大陆部分的业务由钟秉杰负责运营。

  看准大陆市场的钟秉杰,创业初期也并非一帆风顺。公司知名度不高,往往难以获得业主信任,钟秉杰并不灰心:“业主不信任我们,我们可以从小业务做起,比如先做一块玻璃,做一面墙的瓷砖……”

  两年多以来,钟秉杰像上了发条一样,将自己的工作节奏拉得很紧。“我每天都在忙着做项目、做业务、做设计,在重庆一年,胜过在台湾两年。”他说。

  钟秉杰的设计公司逐渐打开了局面,先后完成了成都环球中心顶层会所、硅谷翠庭、珊瑚水岸等多个优质项目的设计。2016年,钟秉杰的作品《微电元·硅谷翠庭》还荣获业界知名奖项——“金瓦奖”的“年度住宅空间设计十佳方案”。

  不仅如此,钟秉杰在生活上也融入了重庆这座城市。

  重庆的解放碑、大礼堂以及台湾的鹅銮鼻、101大厦等两地历史景点和现代地标经常同时出现在钟秉杰的文创产品中。

  “一边是台湾,一边是重庆,一边是历史,一边是现代,将两者联通在一起的是精神的桥梁。”钟秉杰说。

  这份对当地文化的热情,让钟秉杰交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的妻子也是个地道的“重庆妹子”。

  在台湾基本没吃过辣味的钟秉杰,谈恋爱后常常陪女朋友吃麻辣火锅,很快就变成了一个“无辣不欢”的人。现在的钟秉杰,说起重庆火锅已经头头是道。

  钟秉杰越来越习惯在重庆的生活,偶尔回到台湾,反而会觉得有点不习惯。

  “上次我回台湾,在便利店买完东西就习惯性地把手机拿给店员支付,店员很奇怪地问我‘先生,你拿手机给我干嘛’……”钟秉杰说。

  在钟秉杰看来,今天的重庆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正成为充满活力、面向世界的开放之城,年轻人在这里能获得与全球接轨的视野和机遇。

  “在重庆成家立业后,我会成为一个新重庆人。”钟秉杰说,“能看到自己在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与她的关系变得密不可分。”(记者 赵宇飞)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