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和业界:大陆产业升级中蕴藏台商转型机遇

2018年01月19日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月18日电(记者李慧颖 李凯)主动融入大陆产业规划,才能找到台商转型升级的良机。18日,在台湾政治大学与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两岸产业发展论坛”上,多位台湾学者和业界代表指出,破解台资企业当前发展困境的解决之道,是推动两岸产业深度融合,通过参与大陆产业升级,融入大陆产业链,找到台商转型的方向。

  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总会两岸事务副主委康明渊说,当前全球经济疲软,大陆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台资企业的发展环境发生转变,需要克服产业转型难度大、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环保标准提高等多重挑战。

  他认为,在两岸经贸合作中,台商必须跳脱过去20多年来的惯性思维,不能只想用降低成本的方法取得高利润,不能只想将产品卖到欧美市场,应该努力用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适应大陆市场的需求,才有可能获得机遇。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知识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指出,在大陆从事制造业的台资企业,应深入了解“中国制造2025”规划,积极参与大陆大型生产供应链融合,进而争取参与“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与前瞻试验,这应是两岸产业合作的优先议题。

  “通过融入大陆的产业规划,主动参与大陆工业互联网进程,实现自身产业的智能化升级,这是台资企业唯一的解方。”杜紫宸说。

  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资深总监陈子昂认为,大陆正全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台湾业界应高度重视大陆的发展方略对台湾产业的影响。他分析,当前大陆正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短期内在高端制造业方面有积累的台资企业,如果能参与其中,就能抓住转型良机。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庄奕琦指出,过去台商低成本、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已难以维持,解决之道只能是产业升级。台商的产业升级需要顺应大陆发展的大势,或选择融入大陆生产链,或是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开拓新市场。

  陈子昂还认为,要避免台湾企业在区域经济整合过程中被边缘化的风险,只能通过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力求两岸合作空间,以此提升自身竞争力,找到转型升级的途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