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大陆新经贸战略 学者建言台商善加把握商机

2018年01月19日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1月18日电 (记者 黄少华 肖开霖)多位台湾学者18日在台北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建言,面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新战略,台商应善加把握商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提高竞争力,趋利避害,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及科技产业合作。

  在当天的两岸产业发展论坛上,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会策顾问杜紫军、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分别担任“中小企业发展”和“科技产业发展”两场发言讨论的主持人,都对当前两岸关系不佳的背景下,两岸产业合作和台商未来的发展表达担忧。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在发言时说,台湾中小企业亟待转型升级,才能迎向“创新驱动年代”。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方向可包括新创中心先行先试,设立商贸运筹基地,协助青年境外就业等。他提到,台湾年轻人创业难,而大陆支持年轻人创业是从校园就开始辅导的。台湾缺乏共享经济,应鼓励年轻人到大陆去,让社会有进步。

  政大经济系副教授王信实说,这几年,大陆在进步,两岸产业、技术已相差无几;台湾在缺乏优势的同时,仍未形成好的自有品牌;同时,台湾有很多优秀人才,但缺乏整合机制。他建议,在当前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台湾中小企业通过众筹的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把握商机。

  工商建研总会两岸事务副主委康明渊说,台商是大陆发展的见证者。现在还有中小台商问去大陆还来不来得及?其实就跨境投资而言,大陆是最单纯的,毕竟同文同种。面对大陆经济转型和市场改变,台商若在大陆能长远发展,须跳脱过去的单极思考,以蓝海技术为导向,走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路线,同时了解大陆市场特性,掌握若干要素,才可能获得机遇。

  台湾上市柜公司协会创办人施明豪认为,大陆应该就是一个共同市场,而不是另外一个市场,如果台湾的当局和民间都这样看,情况就会好很多。两岸合作,找到好的伙伴非常重要。

  中国文化大学知识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说,当前,如何引导两岸产业发展回到分工合作的良性规律已刻不容缓,建议两岸应该设立特别的“专家委员会”,研究所有的可能性。在大陆经营大型生产基地的台资企业,如何与大陆大型生产供应链水乳交融,并受邀参与“中国制造2025”,应列入两岸产业合作优先议题的重中之重。

  台湾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资深分析师陈子昂和政大经济系教授庄奕琦都分析了中共十九大后大陆新发展战略。陈子昂说,当前,大陆市场面临重新洗牌,对台商既是危机也是商机。台商只要深入了解大陆新发展趋势,才可在其中找到很多商机。庄奕琦指出,大陆已规划了系统的经济发展大战略,台商应从全球、两岸、大陆经济角度去思考,利用大陆市场创造商机。

  论坛由中国国民党智库国政基金会与台湾政治大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未来还将举办两岸农业论坛、台商论坛等。(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