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水墨韵味融入两岸生活美学——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在台颁奖

2018年04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天工妙艺 展艺东方”第二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颁奖仪式4月20日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台北科技大学的大陆交换生张涛林、欧小莹以作品“山·时时钟”在248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将获得新台币18万元奖金。

  参赛件数是上届两倍多

  本次比赛由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台湾三义木雕协会、黄公望东方红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共同主办。活动邀请苗栗木雕协会理事长蔡献堂、大同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富、台湾清华大学萧铭芚教授、台北科技大学木艺研发中心主任陈殿礼、三义木雕博物馆馆长郑志强、中华文创学会王秀杞理事长、台湾工艺发展协会理事长吴宽亮、怀德居家具知识馆创办人林东阳、顽石创意总经理林芳吟等人担任竞赛评审委员。

  比赛去年10月下旬启动,两岸共63所高校师生响应,交送设计稿248件。2016年举办的首届设计大赛,两岸共有35所学校105人、124件作品参赛。

  本届大赛参赛件数是第一届的2倍之多。大赛以“天工妙艺 展艺东方”为主题,希望借由中国传统天工开物般的绝妙技艺,展现东方生活美学。同时依托黄公望东方生活美学,将元代文人的生活品味,以当代生活美学重新诠释转化,融合传统与现代美学,以木雕材料为基础设计,衍生出概念性的创意作品。

  两岸力推文创品牌

  主办方称,获奖者将有机会入股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事业部下属品牌,并能参与文创品牌孵化,分享文创品牌效益。

  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馆长姚向东表示:“长久以来,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与东方红木家具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全心致力于东方美学的新时代再造与展现。举办设计大赛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打造成集产品研发、展示、销售为一体的两岸合作创新平台,着眼点必定是东方美学的艺术境界,做到‘简练再简练、精致再精致’。希望透过这次的创作邀请,成为日后两岸艺术创作的交流平台,创造更多机会让当代木艺创作者广泛参与和切磋,未来也将有助台湾木艺产业再升级”。

  清华大学艺术系主任萧铭芚曾担任首届大赛评委。他说,台湾与国画、水墨画相关的比赛较少,相信举办类似大赛对台湾国画或水墨画学习氛围有帮助,“多一点人参与,多一点人重视,就会发扬光大。”台湾三义木雕协会理事长蔡献堂则表示,近年来木雕产业随两岸文创交流蒸蒸日上。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激发两岸年轻人的卓越精神,让两岸文创产业展现不同样貌。

  借鉴传统文化源泉

  金奖获得者欧小莹说,“山·时时钟”以木为主要材质,借鉴中国古代日晷的计时特征,融入黄公望《溪山雨意图》的造型,体现出山水之意境。

  黄公望是江苏常熟人,位列“元代四大家”。他以擅画山水著称,其画作简淡深厚、气韵苍茫,存世作品有《富春山居图》《九峰雪霁图》《丹崖玉树图》等。2015年,海峡两岸20余位红木雕刻工艺大师合作雕琢的红木版《富春山居图》,在常熟成功合璧,一度传为两岸文化界佳话。

  “来台湾没多久,老师就指导并推荐我参加这次比赛,很开心。”欧小莹表示,作为大陆学生,能够在台湾交换期间参与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并获奖,是“一种奇妙的感受”。

  银奖获得者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陆地和王鹏程,作品为“无际禅座”;铜奖获得者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郝一蔚,作品为“‘传承以境’中式书房设计”。另有一批创意作品分获最佳创意奖、优选奖和团体奖等。

  姚向东表示,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一脉相承,举办设计大赛就是要打造两岸文创合作创新平台,希望依托黄公望不朽的艺术创作,推动两岸文化深度交流,复兴中华文化。(记者 任成琦 孙立极)

  (本报台北4月21日电)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