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首部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在沪首演

2018年04月27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26日电 (王笈)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的首部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26日晚在上海上剧场首演,“喜中见悲”的剧情令现场观众感慨“还是熟悉的‘赖氏配方’”。

  “剥开”赖声川写过的众多喜剧,总能看到一个时代的“悲”。历经30多年久演不衰的《暗恋桃花源》中,赖声川“掷”下了自己对台湾社会文化日渐衰退的控诉;《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以相声的“嬉笑怒骂”,拯救了相声在台湾的没落情境。

  新作《隐藏的宝藏》则将人性的暗面层层揭开,引发对时代、社会及人类自身的思考。剧中,一座民国时期的老剧场里,古罗马喜剧《一坛金》的剧组人员为争抢意外发现的满墙美金,人人心怀鬼胎、彼此戒备,最终被真相一击即溃。

  在赖声川看来,喜剧并不只是搞笑,还要有总体的结构和主题,“喜剧的目的如果只是给人笑,就一点意思都没有了。”

  这些年常在上海街头寻找历史痕迹的赖声川,此次也将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带进了《隐藏的宝藏》。剧中一段来自老上海的歌声——白光的名曲《如果没有你》,将观众瞬间拉入百年前的上海。“上海如今有其辉煌的一面,让人仰慕艳羡,但它曾经的辉煌,人们也不应遗忘。”赖声川说。

  除了熟悉的“赖氏配方”,庞杂壮观的舞台布景也是关注的焦点。在上剧场不算大的舞台上再搭建一座老剧场,将舞台旋转90度,设计一面填满美金的墙壁,建造一根能够撞击墙面的吊杆,这些都是难题。“这么复杂的制作只有在百老汇才能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去做,”赖声川说,“我们请来了美国百老汇级别的舞美设计师丹尼尔·奥斯特林协助,同时上剧场也拿出魄力。”

  当晚上剧场的舞台上,新颖的侧台视角让观众能一眼看尽台前幕后同时发生的故事,冲突激烈却丝毫不乱。“这些,放在上海一个老剧场里,再为上海的今昔增添一层神秘色彩,产生了这样一部有一点奇怪的喜剧。”赖声川笑说。(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