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方舱至今“零复阳” 专家详解用药原理

2020年03月30日来源:科技日报

  武汉中医方舱(江夏方舱)的患者“无一人轻症转重症”已为人熟知,但鲜有人知道在这个方舱进行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至今“零复阳”。

  3月29日,中央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上对于日前出现的复阳现象从原理、用药等方面做了详解。

  为什么有人复阳?难道真是检测试剂不灵?

  根据现行诊疗方案,治愈患者需满足间隔24小时核酸阴性、肺部炎症吸收、体温正常等指标。但有部分患者在出院后的复检过程中出现了核酸呈阳性的情况,即出院后“复阳”。

  “有些病人出现复阳了,是怎么回事?现在学界基本公认‘复阳’并不是二次感染,而是原来没治彻底。”张伯礼说。

  那么,没治彻底为什么检测阴性,难道真的是检测试剂不灵,出院标准太松吗?

  “新冠肺炎患者的损伤主要是肺深部的小气道,在细支气管里边,里面有痰栓包裹着病毒。”张伯礼说,这些病毒被痰栓裹着,待在肺的深部,不往外排,所以在检测的时候,检测的是咽喉部的痰液,就检测不到病毒,显示出来患者“转阴”。

  张伯礼进一步解释,患者身体慢慢好转之后,肺的功能在慢慢恢复,特别是小气道,包括一些支气管的功能都在恢复,慢慢地把这些黏痰往外排往外咳出去,咳嗽的过程肺深处的痰出来了,也就裹着病毒出来了,表现为“复阳”。

  可见,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之所以有这样的现象,而例如SARS患者则没有复阳现象,是和冠状病毒造成人体内的临床症状有关联的。

  “从实践来看, SARS的症状主要造成肺纤维化为主,而新冠肺炎的损伤在深部气道,肺泡、小气道里边有很多黏液性的分泌物,这些黏液非常的黏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上了呼吸机,呼吸状况也得不到改善的原因,就是被黏液堵住了。”张伯礼说,因此,从中医的角度看,新冠肺炎属于湿毒疫,而SARS是温疫,新冠湿气的特点非常典型,湿会寒化、热化,还有燥化,有黏液、非常黏稠不容易排出来,因此和非典有非常明显的区别。

  对症化痰,治疗时就能预防“复阳”

  针对黏稠的痰液,在中药的药方中,加入相应的有化痰药效的成分能够避免黏稠痰液在治疗过程中“沉寂”到深处。

  张伯礼解释,中药中有些清肺化痰的药材,比如橘红、皂刺等都能够帮助把深部的黏稠痰给咳出来、排出来。在治疗的时候,加上这些药,就会让治愈者不“复阳”。

  以宣肺败毒方为例,它来源于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等经典名方。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的临床实践,经过在中药组分库中的组分筛选,张伯礼院士和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发现有两种药材对新冠肺炎“对症”。一个是虎杖,其中的虎杖苷对冠状病毒的抑杀作用最强。第二个就是马鞭草,对于冠状病毒引起的肺部的损伤,特别是小气道的损伤,微血栓,有很强烈的活性。

  “这两个组分来源于中药组分库,组分库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已经建有6万多的组分,包括中药有效成分的化学结构、活性等特性。”张伯礼说,根据对症寻找,马鞭草活血通络散结,助清肺活络,作为佐药,在避免复阳现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相关研究团队也在中药方作用机理方面做了探讨,从炎性反应、免疫调节等方面分析,发现调控286个关键靶标,有的抑杀冠状病毒,有的抑制炎性因子风暴……起到综合的作用。(记者 张佳星)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