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字当选2020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2020年12月22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2月11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由台湾《旺报》和厦门《海西晨报》等机构共同主办的2020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11日在台南揭晓,“闷”字以最高得票当选。

  海峡两岸汉字节暨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自2008年开始,已陆续选出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困等年度汉字,2020年评选活动创下1520万人次参与投票的历史新高。经过两岸民众一个多月的荐字、票选,最终“闷”字从“势”“济”“活”“健”“过”“爱”“闷”“关”“合”“制”等40个入选汉字中脱颖而出,以最高票获选为两岸年度汉字。

  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在揭晓年度汉字后致辞表示,这个字选得非常切题。从会意字的角度来看,“闷”字就是一个“心”摆在“门”里面,人的心要是被门框住,自然就会感到非常郁结,很切合大家对这一年的心声。他说,最重要的就是怎么解开“闷”,能够解开的话,就能把“心”从“门”里拉出来,每一个人就可以悠然自得,就可以“解闷”了,这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心声。

  海西晨报社社长、总编辑陈炜明视频致辞表示,一个“闷”字,道出了人们对2020年最直观的感受,更隐喻着破解困局的方向。只要两岸人民的心是向上的,沟通的门是敞开的,没有什么风险是克服不了,没有什么难关是跨越不过的。

  《中国时报》董事长王丰表示,各个年度代表字既反映社会氛围,也反映百姓期望。汉字节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要缅怀我们的祖先,同时薪火相传,把我们悠久、优良的历史文化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我们炎黄子孙都有坚韧的生命力。我们要充满希望、充满战斗力,不管是新冠肺炎,还是其他困难,都打不倒我们。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