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大陆风情

你是否听说过中国的八卦村 有空要去看看

2017年03月24日 来源:千龙网

  中国的这些村子都和八卦有关,有空的你一定要去看看!

  广东:韶关翁源八卦围

  八卦围又称“葸茅围”,位于广东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它依罗盘八卦图形而建,形成一个大围。建筑群以祠堂为中心,左右和中后房屋按八卦层层加串,向外伸延,共有1653间房,99条街巷。八卦围已有500多年历史,外地人若没有当地向导带路进村,通常不过半个小时就会迷失其中,故称“迷魂村”。

  广西:桂林会仙湿地

  这是全国三大湿地之一,属于湖泊形湿地,河湖相连,田园山水交织。旅行者登高俯瞰可以发现,这里山水与田园俨然就是一组八卦图案,相互纠缠,犹如太极图。当地史料记载,明清时期,山体与田园交集的中心处,曾建有道观,名胜一时。

  浙江:兰溪诸葛八卦村

  诸葛镇位于浙江省兰溪市西部,是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诸葛镇一带地形如锅底,中心有一块池塘叫钟池。钟池并不大,但这口水塘半边有水,半边为陆,形如八卦图中的太极,奇妙无比。

  以钟池为中心,有八条小巷向四面八方沿伸,直通镇外八座高高的土岗,镇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从高处俯瞰,其平面酷似八卦图。

  安徽:呈坎八卦村

  呈坎古镇位于安徽省黄山南麓,自古便有“江南第一村”的美称。 呈坎整个村庄的地理位置和建筑布局,都是八卦形态的。

  呈坎村内古老的龙溪河呈S形自北向南穿村而过,形成八卦阴阳鱼的分界线;村落周边矗立着八座大山,自然形成了八卦的八个方位。人文八卦与天然八卦融合的巧妙布局,使呈坎成为中国古村落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这里历来被视为徽州的风水宝地,当地人称:走呈坎,一生无坎,好运连连。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