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举办“2015年台生论坛”

2016年04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全国台联台胞部和《台声》杂志社主办,河南省台联、安阳市台联协办的“2015年台生论坛”在河南安阳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的20多名硕博士台湾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国台联副会长陈杰出席论坛。她在致辞时表示,如此规模的台生论坛尚属首次,能够在安阳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开创这一新生事物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参加论坛的台生都是出类拔萃的菁英,这个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台联是祖国大陆参与政治协商的八大人民团体之一,政治地位很高,为台湾乡亲发出声音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大家的诉求,我们会通过人大、政协反映到政府有关部门,呼吁他们给予重视和解决。台联是台湾乡亲自己的家,这是一个自家人在一起的论坛,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机会,直抒胸臆,畅所欲言,将自己的愿望和诉求充分表达出来。

  在论坛上,台湾同学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围绕最初到大陆读书的动因、在大陆读书的收获、对招录台生方式的意见、在大陆读书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帮忙解决的问题、两岸教育教学体制的分析评价、与大陆同学的互动交流、两岸青年的特点、在大陆就业创业的意愿及遇到的困难、台湾学生参与大陆的政治生活等内容非常广泛的问题激情开讲,同时,也针对岛内青年近来发起的学生运动,从台生的立场和视角进行了分析和评论。与会台生观点鲜明,言辞犀利,直抒胸臆,也有不少思想碰撞。两个半天的论坛,时间不得不一再被延长,结束时,大家普遍感到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把他们撰写的文章发给我们作参考。

  在论坛发言之外,与会台湾同学还到红旗渠、中国文字博物院及殷墟参观考察。身临被誉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大家感佩红旗渠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表示这样的壮举承载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豪情壮志,显示了华夏子孙自强不息的优秀传统,鼓舞现代年轻人要敢想敢做,坚持不懈,争做社会精英。在安阳厚重的历史氛围中,在文字博物院浩如烟海的生动展示中,在世界文化遗产殷墟令人叹为观止的商代出土文物面前,台湾同学受到深深的震撼,也接受了一次中华文化淋漓尽致的熏陶,大家对于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对于自己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