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台联举办“华夏同梦 九州同行”在穗高校台湾学生参访活动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胞之家网讯:2014年7月7日至11日,广州市台联举办首届“华夏同梦 九州同行”广州地区高校台湾学生参访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广州地区14位台湾学生参加,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历时5天,参访活动主要在云南昆明市、保山市进行,参观了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边贸集市、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并与台盟云南省委员会、云南省台联、昆明医科大学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云南省台联会长杨晓红对参访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参访团介绍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云南高校情况,希望充分发挥台联的自身优势,牵线搭桥,推动广东、云南两地台湾学生的交流交往,为加深台湾青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做出贡献。

  在与昆明医科大学的座谈会上,广州市台联会长郑广台介绍了“华夏同梦 九州同行”在穗高校台湾学生参访活动的目的。他指出,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选择到大陆高校就读,广州也是台湾学生学子较多的地区,目前在校学生有近1700人,其中许多台湾学生励志学习祖国传统文化。广州市台联十分关心这些台湾学生,希望通过系列活动,使台湾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的认识,对在大陆的学习生活有更大的帮助,同时加强各地、各校及台湾学生之间的交流。

  昆明医科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郭海云副主任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程及特色优势。随后两校的台湾学生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畅谈了学习、生活的情况及对未来的展望,比较了海峡两岸教育上、中西医文化上的差异,分享了成立学生组织感受、就业前后遇到问题,及当医师后医治病人的心得。座谈会最后,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学术联谊会副会长陈映吾更提出希望能多多举办这些交流,以帮助更多台湾学生在内地的发展。

  参访团出发时,适逢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77周年,台湾学生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仪式,在参观滇西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馆及国殇墓园时,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广州市台联 蔡宝)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