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台联热心联谊服务台商侧记

2016年10月09日来源:台胞之家
亲不亲  故乡人

  ------福建省台联热心联谊服务台商侧记

  近年来,福建省台联秉承“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胞的宗旨,积极开展在闽台商联谊服务工作,想台商之所想、急台商之所急,做台商的贴心人。省台联通过台资企业调研、走访慰问等多种途径,努力协调解决台商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及时为台商排忧解难。先后为台商解决生产经营、权益维护、子女入学、生活困难等各种问题200多件,解决了在闽台商的后顾之忧,为营造福建省优良投资环境、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节日的问候


  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中),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看望台商王力。

  今年初,南国榕城、春意料峭。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率省台联工作人员冒着春寒,到西湖大酒店看望参加省政协会议的在闽台商。省台联领导逐个房间走访看望了吴清菊、邹利琼、林兴邦、谢铭洋、王力、李熙政、江淳挺、蔡圣等台商,向他们一一献上了姹紫嫣红的花篮,代表省台联向他们及在闽台商拜个早年,并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在愉快的交谈中,江尔雄会长说,你们以“敢为天下先”的胆略和精神,率先来福建投资兴业,为加强闽台间的交流合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出了贡献,我们感谢你们。希望你们的事业在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兴旺发达。台商们也纷纷向省台联领导表达了谢意,表示有信心把企业做好,继续为促进闽台间的交流合作作贡献。

  省台联每年把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台商,作为联谊联络台商的重要渠道,耐心倾听台商的心声,了解台商的生产生活状况,向他们转达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在闽台商的关心和问候,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对台方针政策。据统计,省台联近年来共走访慰问在闽台商200多人次,发放慰问品6万多元,进一步加强了与在闽台商的联谊沟通,使台商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增进了台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心系台资企业



  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蔡尔申调研宁德市台资企业。

  近年来,省台联领导多次风尘仆仆地走村进厂,到各地下基层调研在闽台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分享台商创业成功的喜悦,了解台商的生产经营困难,转达党和政府对广大在闽台商的关心和问候,鼓励台商在福建投资兴业的信心。

  省台联领导班子上任伊始,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副会长梁志强就率先到平潭综合实验区,走访调研台资企业,了解台商在平潭“两岸人民共同家园”中的生产经营状况。在省台联名誉理事、平潭台商协会筹备处负责人李云辉的项目部,省台联领导深入了解台商在平潭的投资、生活情况。当听到随着平潭各方面投资环境的改善,在平潭投资的的台资企业几年来由4家增加到上百家、台商们对平潭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时,省台联领导非常高兴,感谢李先生能够在早期就回乡投资创业,希望李先生继续大力推动、引介台商来闽投资兴业,并表示省台联会持续关注台商在闽的投资、就业、求学和生活,为他们积极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当了解到平潭台湾美食街刚开业不久,大部分台商还未回台要留在平潭过春节时,江尔雄会长一行来到台湾美食街,与台商乡亲们唠着家常、品着家乡小吃,鼓励台商们克服来平潭创业之初遇到的种种困难,一起建设宜居宜业的共同家园、共创平潭美好的未来。


  福建省台联领导看望省政协台商特邀委员邹利琼。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副会长梁志强率机关工作人员,冒着盛夏酷暑,下基层到福清市洪良染织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江尔雄会长一行走进机器轰鸣的厂房,参观公司的织布车间、染织车间和成品车间。江会长不时驻足参观公司的产品,询问公司的生产和经营情况,鼓励企业通过升级换代产品,增强企业的技术含量和竞争力,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公司会议室,江会长等领导与福清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高发水、洪良集团副董事长廖佑德、福清南宝树脂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友璋、福清昱威拉链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云清等台商亲切座谈,耐心听取他们对投资环境、子女入学、企业生产经营中升级转型的困境以及如何吸引台商在闽长期投资兴业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江会长说,我们此行是专门来调研、听取台商心声的,来了觉得不虚此行。与台商座谈,觉得很亲切。一来自己是台湾人,俗话说,“亲不亲,故乡人”。二来自己也在企业工作了20多年,比较了解企业的辛酸苦辣。大陆改革开放30多年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广大台商所做的贡献密不可分。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台商来大陆投资兴业,他们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极大地带动了内地的经济发展。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目前大陆的投资理念已由“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更为注重可持续科学发展。在企业环保、产品升级转型、企业用工等问题上,也许台商遇到了一些困难和困惑,企业的经营成本也会相应的提高,但台商要对在大陆投资保持信心。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层层都关心台商的生产生活,关注台商的发展,也制定了若干的惠台政策措施,但由于种种原因,可能一时见效不快,但我们相信,情况一定会越来越好。你们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我们会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江会长还向在座的台商介绍了台联的宗旨以及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她说,“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胞,是台联组织的宗旨和魅力所在,台联是“台胞之家”。希望我省台联组织进一步加强与广大台商的互动交流,力争为台商多办实事,排忧解难。她同时欢迎在座的台商常到台联机关做客,畅叙乡情。临别之际,省台联领导与参加座谈会的台商逐一握别,祝愿他们的企业兴旺发达。

  南靖县南坑镇咖啡生态园,是福建最大的台资咖啡园企业。近年来,省台联江尔雄会长十分关心企业的经营发展,数次不顾路途崎岖,驱车来到大山深处的咖啡生态园,慰问在此投资的台商黄文广。江会长与黄文广先生亲切交谈,关心询问其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南靖县的投资环境,勉励他扩大经营,发展多种山区农作物经济,为闽台两岸农业的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为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江尔雄会长还召集当地县乡两级领导,现场办公,为企业的发展出谋献策,协调规划和改善企业的路况建设。

  排忧解难见真情

  要热忱为在闽投资的台商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正当权益,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筑巢引凤”,将台商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以上一段话,是省台联在常务理事会上的台商工作规划。省台联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泉州凹凸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福建泉州市的一家台商独资企业,曾先后获得“福建针织机械行业星火技术创新中心”、“福建省名牌产品企业”、“福建省著名商标企业”等称号,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6000多万元。前些年,由于该企业外汇核销人员工作疏忽,未能及时将外汇在规定的期限内核销完毕,造成该企业25笔核销单总价值86万多美元的产品无法退税。省台联知道企业的困难后,急台商之所急,迅速将该企业有关情况,积极地呈报全国台联协调国家税务总局、外管等部门予以妥善解决,帮助企业渡过了经营难关。为此,该企业负责人十分感谢,专程到福州向省台联赠送锦旗,表达诚挚的谢意。

  雪中送炭暖人心

  台商高诚怀在三明沙县高砂镇,注册成立了永加农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300多万元,从事农业生态观光园的建设与开发,系三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业成立后不久,高砂镇端溪村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将公司1500亩山场全部焚毁,直接经济损失达500多万元。省台联领导获悉灾情后,驱车数百公里,专程到高砂镇看望慰问。省台联领导登山实地察看了过火的山场,对山场遭到的重大损失深感痛惜,并勉励高诚怀要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还建议企业可多引进些优良树种,发展多种经营。同时表示,回去后,将帮助与林业部门联系,争取邀请一些专家学者下来传授有关知识,进行经营上的指导。省台联领导还代表台联给高诚怀送上了三千元的慰问金。当高诚怀接过慰问金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他对台联组织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深表感谢,并表示有信心尽快恢复生产,从头再来。

  前些年,三明市多个县(市)由于普降暴雨,引发严重洪灾,有多家台资企业也遭受了惨重损失。省台联领导获悉后,即第一时间赶往三明市灾区,走访慰问并协调帮助当地台商开展抗灾自救工作。

  在清流县,省台联领导风尘仆仆地来到嵩溪镇,看望慰问受灾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嵩溪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该基地是清流县通过招商引进的发展特色养殖及加工、休闲渔业的台资项目,养殖面积有500亩,总投资1200万元,年产优质澳洲淡水龙虾500吨。在水灾中,该基地鱼塘受淹,设备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45万元。晌午时分,省台联领导顶着烈日,边走边问,并走到田埂,实地察看该养殖基地受灾情况。并勉励企业要有信心,积极做好抗灾自救,相信在当地党政部门的支持下,企业一定能尽快恢复生产,为清流县的经济发展建功立业。清流花仙子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系台商独资企业,是福建省最大的玫瑰鲜切花生产基地。该基地有300多亩,主要生产玫瑰、百合、非洲菊、黄樱、康乃馨、洋桔梗、彩色海芋等鲜切花。省台联领导来到该公司,在办公室详细听取了总经理吴晓秋的灾情汇报,并来到该公司的花卉基地,实地察看了被洪水肆虐的现场。看到花卉田地满目疮痍时,省台联领导连声惋惜。当看到工人已经在基地田间重新盖起了花棚,被淹的田地也着手重新种上花卉时,省台联领导十分高兴,亲切地对陪同察看的公司人员说,从你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当前,最重要的是不能失去信心,相信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你们一定能顺利渡过难关,夺取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

  明溪县夏阳乡是明溪县较为偏远的乡镇。从县城到该镇驱车需走一个多小时崎岖不平的山路。前些年,台商吴嘉城千里迢迢从台湾来夏阳乡创业,他看中了夏阳乡肥沃的土壤和清新的空气,以及这里纯朴的乡民。为此,他创办了台湾果蔬生产基地,并在夏阳乡娶妻生子,把夏阳乡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省台联领导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专程从县城驱车几十里山路来到夏阳乡,看望慰问吴嘉城。瞅着田间果棚上黄橙橙的圣女果,又望望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吴嘉城,省台联领导感叹地说,“你是台商中的佼佼者,真的不容易”。他高度赞扬了吴嘉城从繁华都市来到闽西北偏远山区创业的敬业精神,同时对吴嘉城能很快地恢复生产经营表示高兴,勉励他继续努力,事业蒸蒸日上。

  在将乐县城关,省台联领导还来到将乐县乐洪活性炭公司和将乐县港乐水晶公司,分别走访察看了这些公司的生产车间,仔细了解这些台资企业的受灾情况和生产经营状况,与公司人员亲切座谈。他代表省台联向受灾的台资企业表示深切的慰问,赞扬他们在抗灾自救中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他们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促进闽台间的交流合作继续做出贡献。(图、文/福建省台联 周雄铭)

[编辑:普燕]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