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中国研习营”开营式暨第六届“龙脉相传·共创未来”两岸青年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6年08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苏辉、台湾《两岸犇报》社长陈福裕为获奖者颁奖

  8月25日,由《台声》杂志与台湾《两岸犇报》共同主办的“创意中国研习营”开营式暨第六届“龙脉相传·共创未来”两岸青年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苏辉、台湾《两岸犇报》社长陈福裕等领导出席开营式暨颁奖典礼。活动由台声杂志社总编辑窦为龙主持。

颁奖典礼现场  

  苏辉在致辞中表示,《两岸犇报》和《台声》杂志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自2011年以来,以“龙脉相传·共创未来”为主题,连续举办了六届两岸青年学生征文比赛,并邀请优胜选手赴大陆参加创意中国研习营,参观北京等地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游览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历史景观,考察大陆文创发展的产业模式与发展路径。每届研习营都专门规划专题讲座、企业参访、文创基地体验等专业、对口的交流参访活动,有别于一般性的参观游览活动,符合台湾青年深入了解大陆的期待,也逐渐得到同学们的认可。从活动的成效看,创意中国研习营已经成为两岸青年求学就业的一个新窗口,成为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也是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对接的一个有益尝试。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苏辉讲话

  苏辉指出,我了解到前几届研习营结束后,已经有2位同学结合自身专业与志向,分别通过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入学考试,开始从事电影等文创专业的课程学习与研究。

  苏辉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既是国家的栋梁,也是推动两岸交流的和平使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海峡两岸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当前,两岸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我们相信,广大台湾青年一定能够认识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你们的前途息息相关,两岸同胞尤其是青年朋友应担负起历史的使命和责任。衷心地希望两岸的青年走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前列,成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同时,也欢迎同学们把握大陆“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主动投身于“中国梦”建设,做两岸互联互通的桥梁,在未来建设共同家园、造福两岸人民的光辉事业中,发挥聪明才智,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台湾《两岸犇报》社长陈福裕讲话

  陈福裕表示,“5·20”以来,两岸关系面临新的节点。近期,台湾一直在美化日本殖民时期对台湾的统治,试图去美化日本侵略,想拉拢日本“对抗”大陆。但是如果你稍微去了解,台湾到现在还有很多地方有被日本过度砍伐、过度开采的地方,他们把对台湾的开发用于建设日本。现在的这种对殖民统治的“文化”宣传是在掏空原先在我们文化中的最传统、宝贵的东西。我们要携手去挖掘最真实的历史,去了解传统文化。今天任何人想要通过所谓的“文化教育”去抛弃真实的传统文化,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是一种妄想。

  陈福裕指出,这次我们除了北京外,还会去安徽参访。安徽的山水所体现的人文精神,是整个中华民族审美从现实过度到写意的关键。这两地的交流参访,体现了传统与现代了完美结合。希望学员们能在参观中了解文创、共创未来。

获奖学员代表许恒御发言

  许恒御作为获奖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他表示,这是第二次来北京,很高兴。两岸能以中文与中华文化为桥梁互相认识、欣赏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无论是旅游、交流团,还是交换生互访,我觉得有交流就是好事。只有不断的交流与对话,才能相互了解,共同进步。

开营式上,两岸领导与嘉宾还为获奖学员进行了颁奖,感谢他们对两岸交流所做的贡献。(图、文/章涟漪、高天鹅)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