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为王天强的“问题”辩白

2017年01月06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一)

  看到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台联组代表的合影(图一),往往有人问:“这个同谢雪红平起平坐的人是谁?”

  他叫王天强,是个好人(图二)。

(图二)

  王天强(1910—1970),台湾省彰化县永靖乡人;1931年3月,在上海由翁泽全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上海沪西区从事地下工作;1945年9月,在台湾参加人民协会和农民协会,均任中央委员;1946年3月,在台湾由张梗(张志忠)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12月至1948年6月,任中共台中县工作委员会委员;1948年7月至1949年2月,任中共台中县南区工作委员会书记;1949年4月22日离台赴上海,先后在中共华东局台湾工作委员会、统战部任职;1949年7月在上海参加台湾民主自治同盟;1953年6月至1954年11月,任福建省农业厅农业干部训练班副主任;1954年11月,在福州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54年11月至1957年2月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副秘书主任;1957年7月起,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

  王天强是台湾二二八斗争的参加者。

  据我所见王天强写于1951年3月的《自传》稿本,王天强在二二八斗争中的事迹包括:协助林青山(又名林清山,后来是台盟福建省委第二任主任委员)组织农民自卫队,部分队员赴嘉义参加武装斗争;在家中收藏10把枪支;在家中掩护过杨逵夫妇、张志忠等二二八斗争的参加者和领导者;承担同嘉义武装队伍的联络。

  王天强在二二八斗争后受到国民党台湾当局的通缉。近年发现的《彰化县二二八事件警察档案》里的《台中县二二八事件员林区辖内参加暴动奸徒名册》里在“王天强”名下记:“三十七岁,农,员林区永靖乡同安宅。二二八事件发生时煽动民众、鼓励参加暴动”。

  王天强逝世前曾书面要求中共党组织“在台湾解放以后把我的问题查清楚”。实际上,王天强的“问题”出于王天强熟悉的“台湾干部”的诬告。“中共党组织”并不曾认定其为“问题”,相反地很是重用。王天强的职级为十二级,属于高级干部。

  马英九先生多次对二二八受难人道歉。我想,也应该给王天强、给中国共产党党员王天强一个道歉。

  王天强生于1910年3月30日,他在三十七岁时参加了二二八斗争。

  今年是二二八斗争70周年,也是王天强诞生107周年。

  我记住了他的名字、他的生日。

  汪毅夫 2017年1月5日

  记于北京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