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台湾·中国梦

2017年01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乡愁是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乡愁是席慕容的一颗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乡愁是装进信封里的一封信,隔着千山万水,装载着渴望和思念;

  ……

  我的祖父陈勉斋先生在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之前被当时的清政府临时派往台湾,为当地人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不巧的是,甲午战争的失败,清政府将台湾割让给日本后,祖父有家不能回,归路被彻底切断,从此,与祖国大陆被一道海峡隔开!我的父亲陈英方先生出生于1899年,他继承了祖父的医术,并且将之发扬光大。

  我出生在台湾。自我记事起,父亲就经常拿着咖啡色的明信片跟我描述祖国的大好河山。长城、紫禁城、黄山……我从小就知道,我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人。我向往着祖国的巍峨雄山,我向往着祖国的长江黄河,我向往着祖国的万里长城,我向往着,我期待着,我梦想着,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到祖国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

  1999年,我终于圆梦了。我第一次踏上了这块让我魂牵梦绕的土地,我领略了万里长城的雄伟,我惊叹着兵马俑的神奇,我享受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秀丽!上黄山之路非常崎岖,每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心里总有个声音在跟我说,我不仅仅是为自己攀爬高峰,我也是为了父亲,为了祖父,带领着他们完成他们未尽的心愿!当我登上黄山之巅,我没有那种山高人为峰的野心,我只有感恩,感恩造物主,感恩能让我在黄山之巅一睹祖国的秀美河山!

  我的儿子出生于1985年。上个世纪90年代整个澳洲还是种族主义盛行,所以我的儿子在学校里面饱受欺负,冷眼,嘲讽不断,甚至经常有人对他说要他回到他自己的地方。他很自卑!因为他不知道他是哪里人,他不知道他是谁!可是,中国之行回来后,他变了!他变得落落大方,他变得自信十足!他可以骄傲的对他的同学老师们说,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先在2000多年前就可以建造万里长城,我的祖先有着令全世界为之感叹的四大发明,我的祖先有着5000年的历史文明!我的儿子长大了,我的儿子知道了他的根在中国!

  也许并不是所有的台湾人对大陆抱有好感;也许并不是所有的台湾人都盼望着统一;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古至今,台湾一直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我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台湾重回祖国的怀抱。再有人问我是哪里人的时候,我可以大声的告诉他:“我是中国人”!

  这是我的中国梦,带有一点乡愁,带有一点寄托,带着希望!(悉尼地区台胞 陈秋桦)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