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贵州同乡会赴贵州参访

2018年12月17日来源:贵州省台胞之家网

    12月9日至15日,应贵州省台联邀请,台湾贵州同乡会贵州籍乡亲一行16人到贵阳市、遵义市、黔南州开展为期7天的参访活动。活动宗旨是,加强贵州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与台湾贵州同乡会的联络交流,增进在黔台湾籍乡亲和在台贵州籍乡亲的同胞情谊,推动两会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巩固2017年9月两会在贵州的交流成果。参访活动贯穿了感悟长征精神,了解贵州发展成就、寻找乡情乡愁的参访主题。                  

 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中),省台联会长曾力群(左三)与同乡会一行合影


    遵义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停留最久的地方,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实现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在这里留下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传奇。参访团一行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渡口,充分了解红色文化、感悟长征精神。李显虎理事长说:“在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我一直很认真的看、认真的听、认真的思考,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建立民主富强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征精神是他们的原始动力,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 

遵义会议会址参观
   

    贵州作为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缩影,近年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势头良好,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三位,2015年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是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16年,被称作“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贵州建成启用。参访团参观了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家乡有这样的成就让乡亲们感慨不已。付小琴乡亲在参观“中国天眼”时激动地说:“来到这里我感到震撼,在贵州大山之中,有代表世界天文学最高成就的天文望远镜,这样的奇迹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创造的,我为做中国人而骄傲,为家乡贵州骄傲。” 

遵义花茂村合影


    乡愁是回乡永恒的主题,乡情是根植在心中对家乡的眷念。参访团成员很多是贵州籍去台人员的后代,也有台湾新住民中的贵州籍姐妹,他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遵义花茂村参观时说:“这里真的就是习总书记说过能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在这里能真切感受到家乡在乡村振兴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罗台清乡亲在贵阳花溪青岩古镇和亲人相聚,寻到他爷爷留在老宅子里的一本泛旧的工商从业证书,如获至宝。一直在给大家说:“这个是宝贝,很珍贵,摸摸它看看它,能抚慰思乡思亲之情。” 
    在贵州期间,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贵州文史馆馆长王茂爱亲切接见了参访团一行,对参访团来贵州表示热烈欢迎,对台湾贵州同乡会一直以来为推动黔台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乡亲们在台湾坚持一个中国,认同“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表示赞赏和肯定,希望台湾贵州同乡会充分发挥乡亲组织的作用,团结联络在台贵州籍乡亲,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黔台交流合作中多做贡献。 
    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专职副会长陈建强陪同参访。(图/文 曾力群) 
 

[编辑:贵州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