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陶艺家接力“抢窑” 祈愿两岸共繁荣

2019年01月15日来源:

琼台陶艺家接力“抢窑” 祈愿两岸共繁荣

    1月13日上午,台湾陶茶文化参访团一行在全国台联副会长、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的陪同下,来到了澄迈县红坎岭陶艺园区,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抢窑“活动。这也是省台联精心举办的封茶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参访团手捧“抢”出来的陶器

      红坎岭陶艺园区地处火山地貌,位于海南最早的古窑附近,其出土的陶瓷制品,在器形、釉色和纹样装饰等方面,极具海南特色,且园区坚持以柴窑烧制,已逐步形成了特色文化,在业内建立了良好口碑。在得知台湾参访团来了3位原台湾中华陶艺学会理事长、9位陶艺大师,以及茶艺师、艺术家等共33人,园区窑主崔杨鹤非常重视,在活动当天亲自开窑。

      活动现场,台湾参访团一行饶有兴趣,大家认真观看每一个环节,并积极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询问,交流了解整个过程,生怕漏过哪个细节。同时还仔细地比较了与台湾的相似之处与差别。在最后开窑时刻,大家攒聚在窑口,符之冠会长临时提议在场的参访团一行和省、县台联的领导工作人员共同协作,以接力的方式,把窑内陶瓷搬出。为了抢出窑的最佳时间,大家不顾窑内约100多度的高温,最终成功地把陶瓷一一搬出,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台湾参访团团长陈金旺介绍,这样接力协作的方式在台湾也叫“抢窑”。据说,台湾“抢窑”流传于台湾陶瓷产业的鼎盛时期,还沿用至今。他说“抢窑”抢的是时间,为的是好的成品,体现了制窑人团结一心、携手共建的良好寓意,与大陆的说法和含义一致。

       此次琼台陶艺家们在现场接力“抢窑”,不仅是以亲身体验的方式深入地交流了两岸陶业的文化,而且大家取得了共识,认为此举也象征着两岸同胞同心协力,共建繁荣。

“抢窑”现场

[编辑:海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