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丝缠绕连鄂台,助力冬奥向未来——全国台联第二十八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湖北分营顺利举行

2022年02月18日来源:

虎年伊始,以“喜迎冬奥,面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台联第二十八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湖北分营如约而至,2月14至16日,湖北省台联组织在鄂过年的台湾学生及武汉理工大学志愿者等共32名营员,前往黄冈市英山县,于大别山深处,体验非遗、学习茶艺、走进乡村、驰骋冰雪。

2月14日,营员抵达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英山缠花传承人陈广英老师已携作品凤穿牡丹、梅兰竹菊等候多时,营员们对陈老师精致绝妙的作品交口称赞。陈广英老师为营员介绍了英山缠花的历史背景、制作工艺和艺术特点。他说,缠花工艺并非英山独有,在台湾桃园、新竹、苗栗等地也有传承,缠花也是客家传统女红工艺,英山缠花与台湾缠花是同根同源,两岸的缠花技艺是一脉相承的。英山缠花1988年就代表湖北非遗项目在意大利塞浦路斯参加国际美术展,后又多次作为荆楚文化代表在多国展示。

得知营员大多是在武汉求学的台湾学子,陈老师便现场教授大家用英山缠花的技法制作武汉市市花——梅花。营员们拿起铜丝和丝线,一丝不苟地劈线、绕线、扭丝,终于一朵朵红梅跃然手中。营员们感到不仅体验了一把非遗技艺英山缠花,还增进了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当晚,省台联还为2月份过生日的四位营员举行了庆生晚会,送上生日蛋糕、鲜花。营员们在生日歌祝福下,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夜晚。

2月15日,营员们前往有着湖北旅游扶贫“新样板”之称的英山四季花海,一览大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成果,徜徉花海山间,沐浴晨光,大家感到身轻盈心愉悦,甜美的花香沁透心脾。大家还前往乌云山参观茶园,了解茶文化,学习制茶工艺,一品茗香。英山定居台胞、湖北省台联理事胡益文得知台湾乡亲到访,专程邀请营员到家中做客。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台生郭佩珊说,了解到湖北乡村振兴建设,对大陆农村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

下午,营员前往毕昇纪念馆。北宋庆历间,蕲水县(今英山县)的毕昇发明了泥活字,标志着活字印刷术的诞生,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对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伟大贡献。毕昇纪念馆展示了文字起源、雕版印刷、活字印刷,毕昇墓的发现、专家考证、确认和泥活字的制作过程等,使营员进一步了解中国四大文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在推动世界文明进步和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更为中华文化感到自豪。

当天是元宵节,省台联特意在晚饭上安排了热腾腾的元宵,大家一起共度佳节团圆夜。饭后,省台联组织营员收看冬奥比赛,举行台球、乒乓球友谊赛,营员们你来我往,推杆挥拍,激情四射,活力十足。

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举行。参与冬奥,台湾同胞不能缺席,助力冬奥,两岸同胞携手未来。营员们来到南武当滑雪场体验。大家穿上雪鞋,踩上雪板,站在坡顶,一个个迫不及待地滑了下去,即使是初次体验,也自由驰骋在雪道上感受冰雪的速度与激情。华中师范大学台生陈冠铫说,虽然没办法亲自到北京观看冬奥的盛况,但通过这次的滑雪活动,也让我感受了冰雪运动的魅力。(文:王静/图片、视频:郭莹)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