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含金量”,提升公民合法出境便利性的建议

2015年08月15日来源: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湖北台胞之家

  台湾省代表团 张晓东

  近年来,随着中国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各个角落。据有关机构的统计,2013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数已超过9800万人次,2万多家中资企业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营活动,预计到2020年,中国公民每年出境人数将超过1.5亿人次。2013年7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立足于中国的基本国情,坚决贯彻实施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服务和管理并重的指导思想,将保护出入境人员的合法权益作为出入境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明确提出履行出入境管理职责的部门和机构应当不断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并把诸多被实践证明成功的出入境便利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对规范出境入境秩序、维护国家安全、服务改革开放、方便人员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中国公民特别是持普通因私护照的中国公民在申请外国签证时,往往会遇到很大困难和不便。一方面,目的地国家,特别是有些西方发达国家颁发签证的标准高、要求多,稍有不慎还会被拒签;另一方面,中国公民需要前往少数几个设有大使馆或领事馆城市办理签证,耗费时间和财力,给公民出境探亲访友、留学就业、经商考察和旅游等带来极大的不便。数据显示,对中国护照免签国家数为18,而对英、美等国免签的国家数多达近130,对中国护照免签数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在2011年“亨氏国际旅行自由度指数”(Henley Visa Restriction Index)的统计榜上,中国的排名在48个受统计国家中位列倒数第六位。虽然对中国免签的国家的数量也有一些,但这些国家几乎都不是发达国家,有些国家还常常都会有一些或大或小的动荡和不稳定。有网友调侃说,如果把对美国免签的国家走一遍则可堪称旅行家,而把对中国免签的国家走一遍则可以成为探险家。虽是一句调侃,但形象地展现了我国公民出境的困难程度,也却道出了公民的普遍诉求。

  建议:

  一、中央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公民的普遍诉求,回应百姓关切,将提升公民合法出境便利性作为维护公民权益、打造“海外民生工程”的重要抓手,这也是坚持改革开放,方便人员往来,扩大与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的必然要求。

  二、积极推动和加强双边合作,尽可能和更多国家签订相互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直至签署互免普通护照签证协议,能够让手持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在海外旅行变得更为方便和快捷,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含金量”,增强中国公民的国家认同感和自豪感。

  三、善用和发挥我国在国际上不断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在与有关国家交流和合作中,特别是在与那些与我国有着密切经济文化交流往来和那些已经成为中国公民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国家加强合作,积极推动方便双方公民往来的合作,为提升中国公民出境的便利性创造条件。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